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文章:“非遗”保护要警惕隐性破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9日 15:37 来源: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过程中,要特别警惕两种隐性破坏,即建设性破坏和保护性破坏。”昨天下午,在长兴召开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丛书》编纂工作会议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提出了这样的警告。王文章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参与了整个“非遗”项目审定工作。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程度也在逐步增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经过众多专家的评审后,现已报国务院审批,有望在近期公布。按照之前的规划,今后,每隔两年国家都会公布一批“非遗”保护项目,而各省、市、县也要建立相应的保护名录。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正在全社会范围内掀起一个热潮,但是,作为这一领域的专家,王文章更担心的是,很多地方打着保护的旗号,却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破坏。

  “建设性破坏和保护性破坏,因为常常在开发利用的名义下进行,更具有危害性。”王文章说,现在全国都在进行新农村建设,对农村进行大规模改造,这本身是件好事,但是由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部分都保存在农村地区,如果建设不当,很容易对其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旧的村子拆掉了,承载这个村庄历史文化记忆的载体也就荡然无存,这样的例子已经很多,比如北京的四合院、胡同就已经被破坏了不少。”而此前的“两会”上,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冯骥才也曾就这一问题专门提交了议案。

  让王文章担心的另一种隐性破坏就是以旅游开发为名义的保护性破坏。“原生态的歌舞,按照现代人的审美口味加以改造,传统的民间手工技艺,被大量地机械性复制,从表面上看似乎是繁荣了这个项目,其实是对文化遗产的一种极大伤害。”王文章举了一个例子,京剧中的“起霸”,非常具有形式美感,原本可以演20多分钟,后来被减少到8分钟,还嫌它太拖沓,最后减到了两分钟。“作为艺术欣赏,这么一来还能看到什么呢?”王文章痛心地说,现代人的心态趋实,一味迎合观众的口味,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最要不得的。

  另外,记者从这次会议上了解到,浙江省将编纂出版一套《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丛书》,旨在积累发掘和保护成果,向社会推介、普及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丛书》分为民间表演艺术、民间造型艺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学和民俗几大类别,到2007年底将完成第一批国家级浙江上榜代表作项目的编纂出版工作。以后待国务院公布第二、第三批代表作名录后,还将陆续编纂出版。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红立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