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巴文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1日 12:59 来源:

  古老的东巴文化依然活着,它是丽江古城的灵魂,它仍将世代繁衍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

  北京时间1997年12月4日凌晨2点,丽江古城的四方街上锣鼓喧天,当时一位住在古城的外地人说:“到处都是七星披肩,大家手拉手围成一个圈,又唱又跳。”这一天是丽江古城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日子。此时远在瑞士的李锡和他的同伴正在用另一种方式庆祝这个节日。因为这一天东巴文化展在瑞士苏黎世大学开展,在大约200平方米的展厅里展满了东巴文物,这是百年来东巴文化在国外的首次展出。

  在这一天这个尘封已久的古老文化随着丽江的崛起重新向世界展现出它耀眼的魅力,不过这次展览传达出了更重要的信息,它告诉世人,古老的东巴文化不是一个死去的文化,它依然活着,它是丽江古城的灵魂,它仍将世代繁衍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


  在风景秀丽的黑龙潭公园里有一处深山古刹般的幽静之所,1981年和万宝先生在这里创办了东巴文化研究所,濒临失传的稀世珍宝东巴经就是在这里抢救出来的。

  在东巴古籍抢救出来的这二十年间东巴文化研究所聘请的十位老东巴都相继过世。一些纳西学者开始思考和探索东巴文化的传承问题。

  毕竟东巴经全集的抢救只是部分的抢救,东巴文化还包括东巴文、东巴绘画、东巴舞蹈、东巴文的雕塑艺术、还有东巴的祭祀仪式。

  看着老东巴们一天天的老去,和力民知道要把东巴文化活生生地传下来,书斋里的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在进行东巴古籍翻译的同时,他让老东巴用传统的口授心传的方式将东巴文化传给他。这是一个艰苦而漫长的学习过程。

  同样在黑龙潭公园,与东巴文化研究院幽闭的小院不同,东巴文化博物馆从1993创建之初就是一个开放的环境。展厅就是纳西族人的干栏居、木楞房、三坊一照壁和四合五天井等不同阶段的传统民居,里面则摆放着不同时期的生产和民俗用品,俨然像一个坐落在山谷的村寨。外面山脚下的山林空地则可以举行“祭天”、“祭风”、“祭署”等东巴祭祀仪式展演。

  在历史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关于东巴文化是封建迷信还是优秀的传统文化,一直有争论,是否有必要恢复那些祭天祭祖的宗教仪式也有不同的声音。

  然而李锡认为,丽江古城是一个文化的古城,是一个和谐的古城。先民通过祭祀告诉人们,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自然,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祖先,我们生活离不开与人类的交往,离不开不断地去学习别人的经验来丰富自己。这才形成了这么一个和谐的古城,应该说这是纳西人最基本的文化特征。

  怀着这样的理念,博物馆在1995年成立了东巴文化学校,请来德高望重的老东巴,让他们在这里成批地带弟子。前后招收的200多名农村学生不仅免费接受教育,博物馆甚至每人每月补贴300元钱。1998年在博物馆的推动下,丽江县人民政府划定丽江塔城、鲁甸、太安、大东、大具、鸣音等六个乡镇为第一批东巴文化原始生态保护区。而在民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自觉传承的队伍中来。

  丽江金山乡贵峰三元村,是和力民老师的家乡,从1998年开始,和力民老师就自费创办了丽江纳西文化研习馆。2003年还创办了针对妇女的东巴文化学习班。

  民间自发的传承组织越来越多,力量也越来越壮大,东巴文化的发展迫切需要一个更大的发展平台。


  在各界人士的推动下,1999年第一届东巴艺术节在丽江开幕了,那是一场声势浩大的艺术节,是之前积聚的巨大能量的爆发。在艺术节期间举办的国际东巴文化学术讨论会,邀请到了来自23个国家的100多位国内外的学者,共同探讨东巴文化和它的价值。

  国际东巴艺术节是一次精英的荟萃,不同的人看到了不同的东西。有一个人从中看到的是机会。他,就是玉水寨的老总和长红。他意识到文化传承不仅是官方的事,如果企业能介入进来,也许创造的是双赢。从那以后,和长红开始逐步在玉水寨兴建纳西民居村落,展示东巴文化,并开始自己出钱培养小东巴。而现在的玉水寨已经成为排在古城和玉龙雪山后游客来得最多的景点,每天超过2500人。和长红认为,她的收获还不止于此,因为文化是无价的。2002年和长红开始做东巴会,每一年请纳西族地区的东巴交流、传承东巴文化,2003年和长红组建丽江市东巴传承协会,进一步壮大致力于东巴文化传承的队伍。

  1999年东巴文化进入旅游业最显著的标志就是古城里似乎一夜间冒出的各种各样的东巴文化工艺品店,东巴文化产业也给一直以来一些惨淡经营的国有企业找到了新的出路。

  丽江毛纺织厂成立于1958年,是丽江老牌的国有企业,那些年公司曾举步维艰,一度连员工的工资都难保,99年以后,毛纺厂开始尝试做有民族特色的产品,似乎一夜之间一切都不同了。据杨肃珍回忆,当时居然出现了产品还在机器上,客商就开始抢购的场面。

  当东巴文化在社会上的认识和理解不断加深的时候,这些推动东巴文化的传承者们开始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

  从99年开始,纳西学者郭大烈夫妇在这里创办了东巴文化实验班,将东巴文化和母语教学推广到学校。(插图 学生学习东巴文化的场景)他们汇集了丽江研究东巴文化的各路精英,自己动手编教材,开始了东巴文化进入学校的实践。

  六年后,2003年度下学期古城区小学全面开设纳西母语传承课,从此纳西文化的传承在丽江走上了正规化教育之路。


  2003年8月30日,东巴古籍文献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这是继丽江古城世界文化遗产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后丽江的又一个“世界遗产”。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就是收录于《纳西东巴古籍译注全集》100卷中近1000种东巴经原文典籍。丽江成为了集三个世界遗产于一身的神奇之地,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东巴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取得今天的成绩,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和智慧。在这一代人的手中,东巴文化终于获得了重生,他们肩负着民族文化复兴的责任,没有丝毫的懈怠,他们又在探索东巴文化未来的发展方向。

  和力民正在撰写一本每个人都可以看得懂、学得会的东巴教材。

  当我们再次来到丽江博物馆时,那些展示东巴文化的村落、祭祀场所已经不在了,李锡说博物馆的这一段历史使命已经完成,它已经扩展到了丽江的旅游景点里和民间社区里,因此它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现在是博物馆翻开新的一页的时候了。

  而和长红在考虑的已经不再是地依靠自己企业的力量来传承东巴文化,他在设想下一个目标--东巴文化基金会。

  2005年9月7日和自兴书记带队对美国进行考察访问,并将整套的《纳西东巴古籍译注全集》捐赠给夏威夷东西方中心。他要在世界范围内推销丽江的文化品牌。他希望这不仅是一份象征友谊的厚礼,而且能够成为开启东西方文化交流新篇章的金钥匙。

  1996年2月3日那声深夜里的轰鸣,已经过去了整整十年。回首无须蓦然,在十年时间内,丽江从一片废墟中起步,昂然向前,势不可挡。十年是一段路程,十年是一段历史,十年是一种速度,十年是一次成长。十年之后,丽江已不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名字,而是一张名片,一个品牌。丽江人经历并见证了丽江的十年巨变。

  又一个十年即将开始了,震后的那个十年终将渐行渐远,但往事并不如烟。

责编:陈玥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