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澜沧江-湄公河的背景和环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2日 18:45 来源:

  

    澜沧江-湄公河发源于青藏高原,自北向南流经中国青海、西藏、云南三省区和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于越南胡志明市附近湄公河三角洲注入南中国海,是亚洲一条重要的河流。

    澜沧江-湄公河全长4880公里,流域总面积81万平方公里,以长度计为世界第六大河流。在中国境内的河段称为澜沧江,长2198公里。

    大湄公河次区域总面积23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46亿。该区域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历史悠久,具有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这一区域是连接中国和东南亚、南亚地区的陆路桥梁,地理位置十分显要。对于中国的安全和经济战略都有不可忽视的地位。

    中国与次区域其他五国关系友好。目前中国与五国在交通、贸易、旅游、禁毒、农业、灾害监测、水情信息、人力资源等多方面有合作。但在开发项目、规模和方式上有分歧,重点在水资源的利用和环保方面。

    国际社会十分重视中国在这一地区的作用和影响。1992年,中国政府开始参与由亚洲开发银行倡导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等机制,还与湄公河委员会建立了正式对话关系。

    1997年,江泽民主席与东盟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确认在开发湄公河盆地方面双方有共同的利益,承诺通过促讲贸易、旅游和运输领域的活动,加强对沿岸国家的支持。中国政府支持召开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首脑会议。2002年11月,“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一次领导人会议”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朱镕基总理与其他五国总理出席了会议。会议签署了《联合声明》。按照第一次会议的安排,“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将于2005年7月在中国的昆明举行。届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其他五国的政府总理一起相聚昆明,总结次区域合作成果,并制定于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目标相配套的合作计划。中国政府已将湄公河区域合作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5个重点领域之一。

(来源: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信息网)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