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青海省概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1日 19:43 来源:

【位置面积】青海省(简称青)位于中国西部的青藏高原东北部。面积72万多平方千米。

【行政区划】青海省辖6州、1地、1市;西宁市、海东地区行政公署、海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总计有51个县级行政单位;26个街道办事处,49个镇,391个农村乡政府;4102个村民委员会,314个居民委员会,115个家属委员会。

【民族人口】汉、藏、回、土、撒拉、蒙古、哈萨克等民族,共446万人。

【地形区域】三区∶北部山地(包括祁连山地和青海湖盆地等)、柴达木盆地、青南高原(青藏高原的一部分)。

【河流湖泊】外流区河湖有黄河、通天河(长江上游)、扎曲(澜沧江上游),扎陵湖、鄂陵湖等;内流区河湖有柴达木河、格尔木河,青海湖(全国第一大湖,咸水)等。

【气温降水】一月平均气温-8℃以下(西南部低达-20℃),七月0一20℃(夏季气温日较差达15℃左右)。年平均降水量一般在300毫米以下

【林矿资源】矿藏资源有石油、天然气、煤、钾盐、食盐、硼砂、重晶石、石棉、石膏、云母、硫、铁、铅、锌等。祁连山、青南山区有少量木材外运。

【水利建设】解放后为战胜干旱,兴修了德令哈等大型灌溉工程数十处和许多中、小型引水渠道,广泛打井、掏泉、修塘、筑坝,大搞草原建设,水浇地面积成倍扩大,柴达木等地也采取水利措施,改良盐碱地取得了显著成绩.

【农牧产品】春小麦、青稞、谷子、豌豆、蚕豆、马铃薯、油菜籽,绵羊、山羊、马(大通马、河曲马为中国名马)、牦牛、犏牛、驴、骆驼,鹿茸、麝香、甘草、大黄、冬虫草、羌活、贝母、秦艽等药材,无鳞湟鱼,旱獭、黄羊等毛皮兽。

【工业产品】原油,发电量、有色金属、盐、盐碱化工产品(纯碱、钾盐等),化肥、水泵、机械、汽车、手扶拖拉机、水泥、毛纺织品(工业用呢、长毛绒、毛线、毛毡、地毯等),乳品、奶粉、皮革制品等。传统手工业品有湟中皮靴、湟源藏刀、老铧等。

【交通建设】为了改变青海交通闭塞状况,解放后已初步建成以青藏、青新、青川、敦(煌)格(尔木)、茶(卡)茫(崖)等公路为骨干,包括铁路、航空和民间运输的交通网。全省公路通车里程约有13000千米,1958年动工兴建的兰青铁路早已通车到西宁。青藏铁路首期工程及茶卡支线铁路已铺轨完成。西宁与北京、兰州,格尔木与西安、拉萨间辟有航空线。

【重要城镇】西宁市∶扼青海高原东方门户,为青海省省会和新兴工业城市,市北桥头是新兴煤炭工业基地,有铁路从西宁通此。格尔木∶海西最大的交通中心和新兴城镇。恰卜恰∶海南藏族自治州行政、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共和县的驻地。湟源∶青海公路、铁路要冲,地方工业发展迅速。

【名胜古迹】塔尔寺∶位于西宁市西南25千米处的湟中县,为明、清时代所建的喇嘛寺院,建筑众多、华丽,其中大、小金瓦寺,屋瓦镀金,光彩夺目、为中国古代著名的寺院之一,内有酥油塑像,佛像堆绣等艺术杰作。青海湖风景区∶位于西宁市西约l30千米处,是中国第一大咸水湖,湖面碧波万顷,湖滨草原优美,是青海省最大的自然风景区。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