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首届《赛宝大会》(中国民间藏宝电视展)活动介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5日 17:23 来源:CCTV.com

  走进渊远悠长的历史深处

  感受宝物收藏的炙热真情

  万代珍宝汇集一堂竞展风采

  八方专家齐聚央视论宝说藏

  民间宝库即将打开

  璀璨珍宝争奇斗艳

  溢彩流光

  赛宝大会

  2006年春节央视二套特别奉献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为子孙后代留下了数不尽的奇珍异宝,它们浓缩着历史文化,传承着民族精神,闪烁着先人智慧的光芒。自古以来,人们乐于收藏,这才使我们有机会跨越时空触摸到上千年的历史。今天,收藏已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保护好有限的文物资源,既是今天人们的需要,更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近期,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场以寻找民间文物艺术珍品为线索,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文物鉴赏和收藏知识为主旨的大型电视活动——CCTV首届赛宝大会。

  首届赛宝大会以各省组织藏品初选和推荐,由国内著名专家和学者组成的评委会,对参展推荐藏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研价值进行综合评定,以此再现民间收藏面貌,普及文物艺术品鉴赏知识,更好地保护民间文物资源,引导收藏活动向健康方向发展。

  赛宝大会是中央电视台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开展的一场“民间寻宝大行动”,也是文物和收藏界的“首次动作”,将受到社会各方面的普遍关注。主要特点为活动开展地域广、参选藏品数量大、筛选专业程度和权威性高、电视展示观赏性强。

  赛宝大会参展藏品类别,计划涉及书画、瓷器、玉器、家具和金属器物五类。参展藏品范围包括民间个人收藏、私人博物馆收藏、海外回流或海外藏家委托的中国文物艺术珍品。国家法律规定不能收藏的文物艺术品,国有博物馆和所有权属于国家的文物艺术品不在本次活动参展范围之列。所有参展藏品必须要经过具有本次活动协办资格的收藏协会的初选和推荐。

  赛宝大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省、直辖市、特区为组织单位,对本地区内的民间收藏的文物艺术品进行初选和推荐。同步开展多种多样的文物艺术品鉴赏和交流活动。初选阶段,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将制作民间寻宝系列节目。第二阶段为推荐藏品复选和电视展示阶段。届时中央电视台将组织国内顶级文物专家,对所有推荐藏品的价值进行评估量化,从中评选出2005年度民间收藏文物艺术品金、银、铜奖。赛宝大会共七场,前六场播出长度计划90分钟,第七场是以“中华之光、盛世收藏”为主题的大型电视晚会。晚会除宣布首届赛宝大会获奖藏品外,将在欢快热烈的节日气氛中,通过实物载体和传奇故事,感受历史、体验收藏、分享知识、震撼心灵。晚会节目播出长度计划120分钟。

  CCTV首届赛宝大会活动计划从2005年9月下旬开始,到2006年1月下旬结束。节目定于2006年春节初一至初七,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连续播出。

  《赛宝大会》播出时间:初一至初六18:50-20:20 初七:18:50-20:50

  中央电视台广告经济信息中心 首届民间藏宝展组委会 2005年9月24日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