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的节日》拍摄侧记之七:幸福的真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3日 16:51 来源:CCTV.com

  离开山西,就是最后一站深圳了。深圳的民俗村集中了中国众多的少数民族,有许多本民族原汁原味的节庆活动,少数民族的节日和汉族一样同样是丰富多彩,同样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一朵盛开的奇葩。藏族,侗族,佤族,高山族,土族,白族,彝族,壮族,布依族,摩梭人……观众可以在片中看到全国各个少数民族的重大节日热闹场面,各民族的过节风俗和他们对观众真诚的祝福。

  虽说这里是最后一站,但大家谁也没有丝毫的松懈,总纂稿吴玉仑和制片人闫东仍旧像往常一样,白天在第一线和拍摄人员一起奋战,晚上还要和总导演一起就片子的整体把握交流到深夜,第二天又准时出现在拍摄现场。

  ……

  笔墨有限,无法一一详细的象摄像机里的磁带一样记录下来从10月18日至12月3日。这一个多月的拍摄工作的快乐,和苦恼。忧伤和幸福。总导演亓克君现场的严肃厉人,各分集导演的奔波,摄影师们目不转睛的拍摄,各个技术人员一丝不苟的调配设备……

  制片李济安带领整整一车设备,从北京——湖南岳阳汨罗,桂林,回北京,北京——河南开封,开封经新乡,焦作——山西榆次,经阳泉石家庄返回北京。总共行程7000多公里。路途枯燥,平淡,当问到他时,他告诉我,一路安全行车保证了设备准时运到拍摄现场。我就觉得幸福了。

  北京冬天的凌晨很冷,写完这段文字时候,距离这个片子的播出就剩一个多月的时间了,对于片子来说,它已完成了一半,后期工作同样的重要。对于前期的创作来说,收获的远非那一盘盘绿色的磁带。

  套用那句电影台词,“什么叫幸福?”

  对于创作者来说,也许是看到自己的作品被观众欣赏的那一刻,

  对于观众来说,也许是过年时全家人一起围在一起包饺子看电视的那一刻;

  对于你我来说,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观念被继承发扬,被我们这一代所传承,被全社会所有人所接受和自觉认同,在优秀传统文化观念下的中国被构建成一个统一和谐的大家庭,

  ——是全中华民族的幸福。

  (摄像:王勇)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