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的节日》拍摄侧记之六:晋中的春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3日 16:48 来源:CCTV.com

  十一月的晋中已经是零下四五度了。尤其是早晚,更是冷的真想找堆火烤烤。大家到达晋中的时候,已经感冒了好几个。 制片李济安老师赶快买了几件军大衣,棉袄等物发给衣服少的人穿上。可谓雪中送炭。感冒归感冒, 一个箩卜一个坑,各自的岗位还得自己守着,不过大家也有办法抗寒,就是使劲干活,一活动人就不冷了。

  晋中的拍摄,可以说是一次北方风俗之旅,古老的山西,富有民族特色的做新衣,纳鞋底,剪窗花,迎喜神,搭彩楼,架火,祭灶,唱大戏,灯会,闹社火……---谁说中国的传统节目没有洋节丰富多彩?!

  尤其是搭彩楼,要搭三天,艺人们在路中央把架子搭好,要缠上彩色的稠布,最后做成一个城门楼的样子;拍摄也得三天都跟着拍,搭一段拍一段,直到最后完成。最有意思的就数闹社火了,艺人身被一个架子,一个个四,五岁的穿着古装的小女孩高高的却稳稳当当地站在架子上,时走时舞动长长的袖筒,宛如一个个优美的小天仙。连剧组里的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亲眼见到这样的奇妙的舞蹈。长长的摇臂上架的摄像机随着小女孩们轻轻舞动的袖筒在上千名群众演员的头顶缓缓掠过……

  在拍祭灶一场戏的时候,由于天气寒冷,亓导又处在连续作战疲惫的指挥中,突然,他身子摇晃起来眼看要倒下,站在一旁扶着灯架的灯光助理小王眼疾手快,一把架住了他,才不至于摔倒,大家急忙围上来,担心地扶着表情痛苦的亓导慢慢的坐到椅子上,他还要继续指挥,大家这次可不依他了,七手八脚硬是把他拖上车,送回宾馆休息。但不到两个小时,他的身影又出现在拍摄现场……

  由于这次摇臂使用比较多,瘦瘦的技术小马要不停把长长的摇臂根据需要来回变换地点,因为摇臂又重又长,所以每次都得拆开来运,到地点再赶紧装上,用完要快拆,提前到达下个地点装上等摄影师使用,就这么拆了装装了拆,有时一天要重复好几次,估计剧组里最不感到冷的就是他了。在绵山拍摄,为了省去拆的麻烦,他和几个人是沿着上坡的山路把几百斤的摇臂推上去一千多米,山里那么冷的天气楞是出了一身汗。

  有次拍摄到晚上十点多,小马装卸完毕一屁股坐在车上,自言自语道,我算是知道了,每天拍完收工后坐在车上的这一瞬间的感觉,就叫幸福感。

  (摄像:王勇)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