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的节日》拍摄侧记之五:清明上河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3日 16:44 来源:CCTV.com

  七朝古都开封,随处可以看到大宋时期遗留的辉煌。梦回千年,来到开封,来到依照清明上河图而建造的清明上河园。在这里拍摄清明节是再好不过了。

  十一月的开封,已是寒气逼人。疲惫的大家刚从温暖的南方到这里,已有几个人有些抵挡不住寒风,因为设备沉重,大家带的行李有限,所以可加的衣服并不多。当时就有人感觉不舒服有点感冒了。亓导的腰疼病在经过周庄和乌镇的湿气侵扰后,又被开封寒冷的北风吹袭,常常在现场要紧紧的按着腰部,仍旧不停的指挥拍摄,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对自己的生活一贯不放在心上,但在拍摄现场,却处处严格要求。拍摄两天后,大家才注意到,亓导脚上竟还穿着凉鞋在指挥,分集导演李德刚赶快叫助手上街给他买回一双棉鞋……

  这个季节要拍清明时分的场面,可是有了一些难度,好容易找到一片草地,背景的枯叶影响画面,摄影师们就挥舞着长长的扫帚左右开弓把枯叶都给刷下来。又如拍插柳,要把柳枝的长叶子都给摘下来,留下小小的芽,有时候还得助手手里攥上一束,在镜头前充当前景。

  寒冷的早晨起床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劳顿的剧组虽说战斗多日,却仍然保持着活力,人们每天都早早的来到现场,尤其是清明节的分集导演李德刚,更是得早点起来,提前来到现场准备和组织工作,一次私下里他苦笑的告诉我,:“要是早上能晚起来半小时,我就感觉着幸福死了。”

  对于剧组来说,这不过是又一次地理位置的转换,导演依旧考虑整体构思,摄影依旧考虑画面表现,灯光依旧搬着笨重的器材跑来跑去,爬上爬下,像个魔术师一样在门窗紧闭的屋里造出一副阳光明媚的效果,场记依旧眼里只盯着每一场拍摄完毕后的时码。各个工作人员依旧各司其职,站在各自的位置为这一集的成功添砖加瓦。

  一个摄制剧组,重要的不是哪个摄影师拍的好,也不是哪个灯光师打的光漂亮,最重要的是整个组的一种团队精神,一种奉献精神,从导演到各个单位都要尽全力的为了整个片子出力,这样才能拍出好的作品,没有这样一个团队精神,拍摄的效率不高,片子的质量也好不到哪儿去。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带动下,开封的拍摄比原计划提前了两天完成。

  (摄像:王勇)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