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的节日》拍摄侧记之二:端午的故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3日 16:13 来源:CCTV.com

  端午这一集的拍摄,我们选在了湖南。说起端午节,马上就能想到一个伟人——屈原。掩映在松林之中的屈子祠,依偎着滔滔不息的汨罗江,闪耀着爱国诗人屈原伟大灵魂之光。龙舟鼓响,粽子飘香。端午节将至,每年前往湖南汨罗市屈子祠凭吊、缅怀的人们络绎不绝。

  赛龙舟是当地重要的习俗,也是《端午节》这一集的重头戏,而且需要在船上拍摄。租到船以后,导演和一个摄影都已经上船了,来自北方地区从小就怕水的摄影刘小闯说什么也不敢上船,死死抱着岸边的树,大家相互一使眼色,一拥而上七手八脚硬是把他给拽上了船。等拍完这一场,船划到岸边,刘小闯一步跳上岸,依着树拍着胸口,学着某个电影里的一句台词:“什么叫幸福,幸福就是站在地上拍,不幸福就是站在船上哆嗦着拍”。

  不仅仅是他哆嗦,在江上拍摄那天把大家都在哆嗦。下飞机的时候天气很热,大家穿着短袖浑身是汗的扛着设备。可在长江上拍摄时候却突然变天,随后又开始下起雨来,这下可把大家伙给冻着了,剧组的人们一个个使劲摩擦着裸露的胳膊。由于拍摄紧张,谁也无法回宾馆拿衣服。等到晚上拍摄完毕,回到宾馆后,大家感言,什么叫幸福?幸福就是能穿上件长袖衣服。躲被窝里捂会儿。

  由于拍摄任务需要,摄影师张楠扛着摄像机和笨重的三角架只身前往龙舟作坊拍了一天半,第二天回来没有半句怨言,继续投入下场拍摄。

  在屈子祠里为了拍摄效果,需要放烟雾,但是带的烟饼恰好用完了,只好找了些稻草点着,熏的大家眼泪鼻涕齐流。而且,还要注意防火,谁也不敢离开面前点燃的稻草堆,大家只好就这么熏着,直到拍摄完毕,把火堆完全浇灭。说起放烟,室内戏要经常用到,最辛苦就是摄影师和导演了,要从头到尾在烟雾弥漫的屋里工作,怕烟雾散开还不敢开门。常常是一拍完摄影师就抱着机器跳出来,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

  大家刚到湖南第二天,就看到新闻报道说湖南发生了禽流感。头天晚上还在当地老乡家吃鸡,大家面面相觑,心里后怕的不行。可是饭总还要吃,片子总还要拍,总不能因为有禽流感就不工作了。话虽这么说,这鸡大家可是真不敢再吃了。拍摄“取龙水”一场时,大清早,深秋的凉风里,仅仅为了一个镜头。导演和摄像等人一起跳下河去捞漂浮的树枝。一切为了片子,就算是河上浮个炸弹也得下去捞起来。保证画面的需要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摄像:王勇)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