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的节日》主会场侧记之五:一位老博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0日 18:17 来源:CCTV.com

  节目录制完成后与黄宗汉老先生商量怎么打字幕,“黄老,您看给您打民俗专家如何?”“专家?我可不敢当,我就给我打个历史学博士吧。”

  如果两年前跟您提起黄宗汉先生,您可能因为他是著名的表演世家黄氏三兄弟黄宗江、黄宗洛、黄宗汉中的一员而熟悉,他们连同姐姐,也是著名电影演员黄宗英,他们构成了文艺界著名的黄家。可现在,很多是因为黄老给了人们一个重新认识他的机会,这位老者在年近70时考入了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攻读博士学位,2004年顺利通过答辩毕业,于是成了全国年龄最大的博士毕业生。

  黄老是《中秋节》这一集的嘉宾,当时找到他时,老人家颇有些为难:“这个中秋节我倒是年年过,可是要我说点感受,我还真是说不好,就是吃几块月饼嘛。不过这也说明我们还真得把传统节日给宣传一下,要不我这老头子不了解没关系,年轻人全都去过了洋节也不是啥好事。你们把本子拿过来吧。”黄老身上总能闪现出一些奇思妙想,往往也因为敢于尝试而梦想成真。老人家鼓捣成的大观园、湖广会馆、天桥乐茶馆、地坛蜡像博物馆,如今都成了北京的文化标志,这都是源自这个老人的文化梦。如今,老人又做起了“飞天梦”,原来几年前,他与一些文艺界的老前辈就想在海南修建一个飞天乐园,展示我国的航天技术,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了解航天知识。今年“神六”发射成功后,社会兴起了航天热,老人家的这个梦想也跟着进一步升温,不过由于身体原因,黄老实在无法再像以前一样四处张罗了。不过梦还在延续,会有后人帮他圆梦的。

  黄老在晚年时得了淋巴癌,这是个没人愿听到的坏消息,这也是我们在采访黄老时得知的。说实话,面对眼前这位面色红润、鹤发童颜的老人你是如何也无法把他与病人联系在一起的。良好的心态就是灵丹妙药:“这淋巴癌其实不太好治,前几天哈尔滨那个花了天价药费的人得的也是这个病,不过我没那么多钱,也吃不起那么多进口药,只能硬挺着。没想到这挺着挺着,还就过来了。”黄老大病初愈,最怕感冒引起病情复发,节目组的领导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命剧组准备军大衣,把舞台的灯光打亮以提高温度,如果不是因为舞台的设计问题,我们还真想在黄老的椅子下弄个电炉子来着。

  录像那天,黄老一上来就给了我们一个惊喜:“这嫦娥奔月呀,是和中秋有很重要关系的一个传说。可这传说最早是打哪来的呢?据我了解呀,最早见于《水经注》,这里说嫦娥一下生了12个月亮……”还说不是中秋的专家,这材料连我们节目的制作人员都没有查到。原来黄老在拿到本子之后就根据节目需要查阅了大量的书籍资料,在古今中外的材料中掌握了许多与中秋有关的历史知识,“我就是把这次节目当成个大课题,要给全国观众讲故事,讲错了那还行”。人都说“活到老,学到老”,相信这也是对黄老的最合适不过的评价了。

  黄老的录像被安排在了第一天,熟悉电视制作的观众可能了解,第一个录像的嘉宾是最辛苦的,因为摄制组要进行灯光和机位的调整。本该两个小时结束的录像最后拖到了四个半小时。第二天,我代表节目组特地给黄老打电话过去问候并且表示歉意。“没关系的,谢谢你们的关心。对了,播出的时候告诉我哦,我得让我世界各地的朋友们都看看,我这老头子身体还硬朗着呢,还能上电视去蹦跶呢,哈哈哈。”

  一如既往的笑声,如此爽朗,让人感到亲切。

  《中秋节》这一集的播出时间定在2006大年初四晚上的黄金时间播出,第二天会有重播。欢迎关心黄老的人能到时收看。

  祝黄宗汉老先生身体健康!

  (节目撰稿:孟凡浩)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