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的节日》主会场侧记之二:中国的“狂欢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0日 17:53 来源:CCTV.com

  过年的气氛是什么?那一定是热闹、祥合、欢乐、喜庆。

  春节是中国的第一大节日,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段快乐的日子。从腊月二十三过小年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都算是过年期间。因此,我们的节目也给了春节这个老大哥一个优待,特别制作了两集,划分的标准就是从腊月二十三到除夕是第一集,正月初一到十五是第二集。其实要单纯说是以时间为标准的划分还不够确切,因为这两个时间段在民俗活动上也是大有不同。年前更多的是家族自己的活动,什么扫房、祭灶、穿新衣、年夜饭,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可这一过了年,活动开始转向社交了。出门拜年、赶大集、元宵赏灯,无一不是出门在外的活动。现在过年还出现了许多新的民俗,到底都有什么?请到节目中一看究竟。

  谁过年能带给您喜庆?别人我不知道,侯耀华绝对可以。当时决定请哪个嘉宾的时候,侯哥是剧组上下一致同意的。第一次给侯哥传节目脚本,只过了十分钟就接到他的电话:“你好,我是侯耀华。本子我看了,没问题。不过我也有点小的建议,咱别老说这大家怎么过年,咱也讲讲这过年的禁忌,这样的故事挺多的。就说从前有个人说话特别晦气,他和老婆上人家串门,那家过年期间喜得贵子,他老婆就告诉他少说话,省得说错了让人不爱听,这大过年的。结果他倒真听话,一天一句话都没说,临走时对那家主人就来了一句:我说,今我可是一句话都没说,回头你儿子要是突然夭折了,可没我什么事。”这就开始了。说到录像那天,还真有个有意思的事。侯哥的感染力很强,一进化妆间就成了最活跃的人,您想把他当明星都难,于是大家对他的称呼也完全没了客套。这叫法也是各不相同,有叫“侯哥”的,有叫“侯爷”的,也顾不得什么辈分了。不过不管怎么说,大家谁也没把侯哥当外人。

  春节第二集还有个重头戏就是元宵节。有位学者把元宵比喻成中国的狂欢节,他也是我们第二集的嘉宾——社科院的胡小伟老师。在他看来,元宵节是最具有狂欢性质的节日,“早在隋代御史刘彧的奏章中就有这样的描写:尽室并孥,无问贵贱。男女混杂,缁素不分。这种奇特的景象和欢乐的气氛,是四时节庆里仅见的。另外,元宵这一天金吾不禁,妇女儿童都可以上街赏灯,热闹非常。不过也正因为这不禁,才出了不少风流故事,这才有了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嘛”。胡老师学识渊博,通晓古今,而且口才奇好。难怪提到这一集的两位嘉宾,主持人白桦不无玩笑的说:“这集可省事了,我们光竖着耳朵听就可以了。”现在已经没有了金吾之禁,过年这一段时间始终是热闹非常,要说咱中国的狂欢节,我看光元宵还不行,过年这段时间都能给带上。如果您觉得不够过瘾,大年初一的《我们的节日》,两位嘉宾一定给您一定够热闹的春节。

  (节目撰稿:孟凡浩)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