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兽面挂脸和坐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9日 11:12 来源:CCTV.com

凤翔兽面挂脸

  据当地人们介绍,宝鸡地区流传于民间的彩绘泥塑以及兽面挂脸,起源于明代,世代相传经久不衰,集中产地是凤翔县六道营村。凤翔独特的彩绘泥塑不同于其他地区的泥玩造型,因而成了宝鸡地区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品。所有彩绘泥塑,都是泥坯压模、凉干罩粉、墨勾彩绘而成,分为立体和半立体两大类,色彩鲜艳,乡土气息浓郁。在众多的动物、戏曲或神话人物等形象中,以兽面挂脸和泥塑坐虎最富有特色。

  兽面挂脸实际是虎面的变型,小到一二寸见方,大到一尺多。浮雕压模,有墨线敷色的,也有素面只勾墨线的。表面上是室内的饰物或是儿童的耍物,但它首先是保护儿童和镇宅辟邪的神灵,与陕北镇宅石狮的功能相似。这类民艺品据说是明代开始制作的,但是兽面纹的形象在历史文化艺术领域中,却是长久的作为一个民族保护神而存在着。商周时期青铜器上的兽面纹,与凤翔兽面挂脸应该有一定的内在联系。例如在凤翔兽面挂脸上所体现的古老阴阳观,与当地出土周代青铜虎头盾牌相似之极;它又很可能是辟邪“吞口”的演变。

  兽面挂脸的五官造型,更与新石器时期的彩陶纹相似。如其双眉是双鱼构成的,而且取型的传承极古远,与陕西出土的彩陶鱼纹相似,又与阴阳鱼太极相联,鱼不但体现着多子之意,又转化为鱼莲相交关系的性象征。再看其眼为太阳纹取像,鼻子为人祖型,上面有时还勾画象征财富也象征女阴符号的金钱纹;额头和下巴装饰牡丹、莲花、石榴,皆女性多子象征。表面看是一面美观的兽脸,细琢磨内涵层叠无穷,这是民间美术中典型的传统观念组合构成。


陕西凤祥泥塑坐虎,素面虎身以墨线勾画图样

  凤翔的坐虎虽然是以泥玩具形式出现,但使我们想起陕北镇宅、辟邪之用的拴娃狮(石)。坐虎是压模泥坯立体造型,罩粉、彩绘、素描都有,也是一种定型的程式,大小种类不等。与兽头挂脸造型统一:双鱼作眉,太阳为目,人祖为鼻,全身装饰花草纹样。这种造型,是取民间美术中的妇女艺术,又称“母体艺术”造型的特点。即整体造型是虎或其他物象,但是内中的描绘却是随心所欲,各式的吉祥观念纹样都可以组织进去,不管其自然状态和结构,而是纯观念性、抽象性的造型。地地道道的民间美术造型法则,在这里体现得最充分。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