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郯城木玩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8日 15:37 来源:CCTV.com

郯城旋制的虎面花棒棒木玩具

  山东沂蒙山区的郯城县范堰村,是全国闻名的木玩具之乡,几乎家家户户、男女老幼都动手制作。

  郯城的木玩具统称为“旋货”,又曰“棒棒人”,“木棒人”。其实郯城木玩具包括花枪、刀、戟、脚打鼓、小人车、虎头棒槌、花篮、高低棒棒人等数十个品种,它们都是采用木质松软的梧桐木和柳木旋制成的。农闲时,全村各家从庭院到屋内,到处摆着一筐筐、一篓篓五颜六色的棒棒人,十分逗人喜爱。此时各地前来定货的小商贩络绎不绝,分外热闹。据说这里的木玩具,由于造型简练,着色鲜丽,古朴奇特,因而久负盛名,在市场上畅销不衰,远销河南、江苏、河北、安徽以及东北各地,甚至还有国外来此加工定货的。


郯城木玩具“高低棒棒人”笔法简练却写意传神

  据我了解,这种木旋玩意儿,河北、河南有,其他地区一定也会有,只是山东郯城范堰村的旋货比其他地区花色多,年代也久一些。从民间艺术的角度看,郯城木玩具的雕刻是次要的,而附在上面的彩绘形象倒更具特色,更富于艺术性。

  我们在范堰村看到几家的木玩具,在刀枪剑戟以及虎头棒槌上画着兽面纹饰。那熟练的数笔,十分古朴,虽然都是固定的装饰纹样,却反映了民族的历史传承,是数代人们的创造和选择。从中不难发现,它与青铜器以及秦汉瓦石上的兽面纹是有血缘关系的。可见这些看似极普通平凡的木玩具,却包容着古老的文化内涵,而于游戏中寓意着护生和辟邪的神力。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