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东泥叫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8日 15:25 来源:CCTV.com

山东泥叫虎

  虎在民间的位置,已于不少虎艺术品类中谈过了。它无处不在,贴于墙上、门上、窗上,戴在身上、头上,穿于脚上,玩于手中,枕盖被铺也有它。庶民们借百兽之王保护着自己和下一代的生命,因而民间对虎的艺术创造,真是千姿百态、各显神通。

  山东的“泥叫虎”属于传统泥玩具,河南也有叫虎,又称“皮老虎”,各地都有各自的特点。但是相比之下,山东的叫虎更具特色,而且在艺术处理上很大气。它形成目前所见的形象,决非一日之功,而是经过不知多少代的传承和创造,才达到这种一定程式化的艺术成就。并且流传的地区不只限在一县一地,而是全省,胶东、鲁中都有,且模样一致,血口张得都是那么傻气,哨子声音都是那么老气有趣,不仅样子相同且大小兼备,十分可爱。


山东泥叫虎人形玩具泥哨

  我从山东叫虎泥玩具的造型里,看到嘉祥小石狮子头部的影子;又从临沂流传的布老虎身上,看到与叫虎泥玩具的相似处。它们之间谁先谁后?又是谁借鉴谁而造就了自己呢?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山东老百姓和民间艺人认为虎玩意造像存在审美上的共性,因为它们之间的艺术气质是一致的。

  我们在山东济宁和嘉祥一带,见了另一种叫虎泥玩具,概括得根本不像虎,倒有些像黑眼圈的熊猫,别具一番情趣。这说明广大民众对艺术的需求各不同,再好的作品也不能单一,才算符合艺术创作者表现多种多样、百花争艳的规律。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