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南玩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8日 15:17 来源:CCTV.com

河南玩具:泥泥狗

  民间玩具是指民间艺人所制作的“耍货”或曰“玩意儿”,逢年过节担到集市上、庙会上以及走街串巷地叫卖,既供小儿们取乐,也可换钱补穷及糊口。这种耍货是民间艺人结合传统民俗习惯、庶民的审美心理和如意吉祥等观念,于农闲业余时所作,或者是职业艺人的商品创造。

  材料都是身边所取的一方石、一把泥、几截木头、一堆陶土、一叠纸、一包碎布、一块油色面等,抹两笔彩色,勾个面谱,即可成为逗人心弦、千姿百态、乡土气浓郁的艺术品。有些已是世世代代传承、脍炙人口的名牌货。每个省每个乡都各有因地制宜的耍货出售和制作,充分发挥民间艺人的想像力,只是品种有多有少而已。而农村妇女为子女和亲人所制作的面花、布老虎、荷包等是生活实用品也是玩赏品,但是它与商品无关,与艺人们的商品制作有区别。民间玩具、耍货,不包括农村妇女作品。

  河南的玩具可谓多矣。其地处中原,从炎黄开始到后代各朝,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历史悠久,民间与非民间文化积淀层丰厚,因而任何一种文化艺术形成都有它的漫长历史根源,民间玩具也不例外。

  在河南南阳县汉代画像石中,《许阿瞿画像》表现了许阿瞿过生日游戏的情景,两个儿童一个手托独木雕玩具,一个手拉斑鸠小车;河南巩县出土了一批唐代小儿玩具范模;还有宋代泥塑春牛和百戏人物,包括流行于市的泥玩具“摩罗”、莲花童子等,其中不少流传至今。而河南淮阳伏羲庙会上出现的泥泥狗、人面猴,和浚县反映隋末瓦岗寨起义的英雄好汉泥玩具、木制刀、枪、剑、戟、花棒槌、木棒人,方县的小石猴(子母猴)、小石狮等,都是年代久远的遗传。


河南方城小石狮以对比强烈的红绿二色搭配。

  可惜的是,这些传统的手工制作的土玩意,经不起今天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变的现实。民间玩意担不起生财的重任,加上洋玩意的冲击,很多传统的民间玩具都消踪灭迹了,没有人再去做那出力不讨好的土玩意。这是很严峻的事实。

  待到何时,人们会从那些可爱的纸鸟、生动的猴爬杆、瓷娃娃、泥玩意,保佑儿童的小石狮、祝福生命兴旺的石猴、石蛙等民间玩具的比较中,获得对真正艺术的觉醒呢?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