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庆阳礼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8日 10:30 来源:CCTV.com

甘肃庆阳面狮,满口牙齿像须一般向四周弯伸,色彩以豆绿、桃红为主

  礼馍是黄河流域流行的民俗节令产物,是以面食为主的地区的创造。民间礼馍创作到底始于何代?我无法考察,但是我坚信这是庶民百姓按照自己的经济条件,以面为材料做祭品,取代杀牲祭天、地、人、神而开始的。后来又成为维系民间人际关系不可缺少的礼品。

  各地区有相似的礼仪、节令,例如民间古老的“送羊节”。它可能当初是赠送真羊的,慢慢演变为送面羊。在每年农历七月一日至十五日,母亲要为已出嫁的女儿塑面羊,将象征美好吉祥的面塑送到女儿家,而且要年年送,说是“陈羊见新羊,年年有余粮”。在陕西、甘肃、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某些乡间,至今依然保存着送女儿、送外甥面羊的“面羊节”。令人惊奇的是面羊造型做法又那么大同小异。

  甘肃陇东庆阳一带的礼馍制作是丰富多彩的。使人注目的是此地面狮造型与众不同:满口的牙齿像须一般向四周弯伸着。最特殊的是它不同于陕北和山西雁北一带面花的素朴,也不同于山东面塑色彩那么浓艳。它用色有如水彩画,强调彩色晕染的水分感觉,以豆绿与桃红两色为主,从深向浅过渡,既有民间色彩的绚丽,又如水彩般的清淡,像雨后的虹彩。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