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定襄面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8日 10:17 来源:CCTV.com

山西定襄“辨不清”娃娃面花,四组胖娃绕成圈。以面本色为主,不上色彩,黑豆为眼,红豆为口,可爱至极。

  在定襄文化部门领导的协助下,特地组织了两户人家临时为我们发酵面粉,制作面花。我们仔细看了从上蒸笼,到出锅点红,一个个可爱的面花完成的整个过程。那些手巧的大娘和大嫂子们,利用刀、剪、木梳为工具,以一把红豆,一把黑豆,一把红枣,一盘发酵好的白面为材料。她们手中舞动着工具,一会揉出个这,一会儿捏出个那,十二生肖、狮、鱼、瓜果样样齐全,让你看得目不暇给。尤其那面娃娃各种姿态都有,而连体娃娃更让你分不清每个爬着的娃娃胖胖的双腿和屁股是在左还是在右,生动可亲之极,逗人欢心。据说她们自己也爱不释手,舍不得吃,只挂在墙上欣赏。

  她们制作这些造型,都有一定的程式传承着,所以技艺已相当娴熟。定襄的面花不染色,利用白面蒸熟后光泽洁白的特点,产生一种特殊美感;顶多在桃儿上、狮子嘴里点上一点红色。定襄面花的风格是精巧朴素,生动活泼。

  连体娃娃又称“辨不清”,制作者将几个裸体、不满周岁的胖娃娃,塑造得生龙活虎:娃娃嫩皮嫩肉的质感,小胖脸蛋和小胖屁股让你舍不得摸、舍不得亲。可见人们对娃娃的渴求、对新生命歌颂的程度到家了。

  民间很多吉祥图案纹样,组成连续不断头的效果,以此比喻吉祥永远不断头。连体娃娃也是采取这一传统表现手法,象征多子多孙、永远繁衍。定襄县的面花,在中国黄河流域的民间面塑艺术园地里,真是独具匠心。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