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安塞曹佃祥的剪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2日 14:12 来源:CCTV.com

曹佃祥“五虎娃娃”剪纸

  曹佃祥是一位粗中有细的人,十沟八岭被传为巧手,从小就弄针引线,动刀舞剪子,要粗要细随手拈来,一辈子练就了娴熟的艺术功力,精通传统民间各种造型。越到后来,可能因为眼力减弱,也可能由工笔走向写意的追求,更显出她在艺术上大手笔的气质。她完全抛弃小剪刀所形成的细致,采用日常缝补的大剪刀,每下剪刀准确无误,线条刀法流畅痛快,达到神形兼备的境界。如果说山东胶东一带的剪纸是工笔画,那么曹佃祥的剪纸就是接近大写意了。

  贫穷的生活压抑得庶民们渴望一切美好的事物。曹佃祥这位浸透在苦水中生活劳动的妇女,却有着一颗艺术感敏锐的心和一双灵巧的手。破布头和几片碎纸,都是她发挥艺术才能难得的物质条件。曹佃祥的一生中,能获得安慰和幸福的时刻,恐怕大部分是在她自己的创作过程中了。新年买不起两张门神年画,就自己动手剪;没有红纸,就找一张黄纸代替。她不只熟悉民间代表阴阳的艺术物体符号,当传统民俗剪纸题材不能满足她创造的欲望时,就去表现自己周围的现实生活。曹佃祥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

  专业画家所追求的艺术是重、大、拙三者的结合,这恰恰就是民间艺术最大的特点。曹佃祥的剪纸艺术起码也具备着沉重、大气、朴拙的涵量,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她在中国剪纸艺术园地上是颗明珠,以她内涵丰富的作品做出了可贵的贡献。1990年她与世长辞,享年六十七岁。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