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库淑兰剪纸艺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30日 14:26 来源:CCTV.com

剪花娘子 库淑兰

  剪纸属于妇女创作中的平面造型领域,题材内容大多结合传统民俗的既定内涵和观念符号。民间巧女子、巧媳妇因为得不到充分发挥艺术灵感的其他途径,就以戏曲故事和民间传说来借题发挥创造的能量,甚至于向现实生活中去获得创造的题材。像这样的能人巧手并非人人都是、村村都有的。出类拔萃者总是少数,库淑兰是我们走黄河时所遇到最优秀的艺术家之一。

  库淑兰是一位家贫如洗,一辈子在苦水中泡着的农村妇女。尽管贫穷且常挨老伴打骂,但她只是自认命不好,天生一个乐天人,再穷再苦也压不倒她。她心灵手又巧,干着活计也要哼唱几句自编的小调,唱一段苦命人,哼一曲心中理想的事,日子照旧被打发走了。

  1986年县文化馆美工文为群给库淑兰带去五彩花纸,希望她剪纸。她如获至宝,激发起创作的欲望,一头钻进了她的艺术天地,一有空就剪呀,唱呀,现实生活中的苦难全抛到脑后。她决不浪费一块纸头,纸与剪在她手中飞舞,那艺术想像的天地,那人所向往的仙境天堂都有她的足迹。仙女是自己,新娘子是自己,世界上最幸福、最美丽的人是自己,现实生活中所缺少的,在她的创作中全有了。窑洞光线暗,她就剪个大电灯泡与日月一起贴在墙上。她剪了贴,贴了剪,把自己的破窑洞打扮成如同王母娘娘姹紫嫣红的瑶池宝地,她自己就是那里的主人。她忘掉一切人间不快,在自己创造的艺术殿堂里享受着。她用最美好的艺术将自己装饰起来贴在墙上,自豪地对人们宣布:“那就是我!”


库淑兰的剪纸艺术

  库淑兰的剪纸创作,其物体的造像都是民间的意念造型。色彩的搭配,也是根据传统民间美术的五行色观,而不是根据固有色和条件色的规律。作品因而在形与色的创造上,置于自由随意的艺术境地。由于精通中国传统民间美术中的一些观念造型和符号,她可以任意选择应用,作品表现得十分和谐,毫不牵强。她所创造的人物形象有自己的特点,色彩的搭配与构图组合都十分独到。这样就形成了她既丰满鲜丽,又明快浪漫的风格。

  库淑兰的创作,已从传统民俗剪纸进入了偏重纯审美的艺术创造境界。当前,她还未受到商品和名利干扰,因而其作品达到纯净的真善美境界,十分可贵,不愧是民间妇女艺术家的代表,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