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丽水世界(1--4)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20:25 来源:CCTV.com

  期期问:飘说沙漠是属于男性的风光,那么,什么又是属于女性的风光的呢?

  飘答:女性既柔且钢,水和草原应该属于女性风光了。

  在踏上回家路的那天,脑里回放几日的行程,顿悟所有景点与水有关,呵,一个不经意,沐浴着如水好风,边走边唱,闯进了一个个美丽水世界。

  一、倾巢而出,山雨携狂风

  4月30日黄昏出发前,云层增厚,覆盖了所有的蓝色,天空一片白色。人说一张白纸好做画,在这块白色天空上,能画出一幅什么样的绝品画?画一个神话?画一个经典回眸?不奢求,只愿画出万丈红尘里的日出日落。

  车过荥经县,天空开始飘起了小雨,星星点点、密密麻麻,然后开始狂风暴雨。一道道闪电在前方划过,闪电是致命的,致命的危险、致命的美丽。瞬间的绽放后顿然陨落熄灭,短暂的光亮后是雷鸣礼炮般的拍掌,响彻了千山的绝响。

  近泥巴山脚下的时候,狂风呼啸,车雨刮的最快速档似乎也力所不及了,雨是倾盆大雨,那雨不是从天上倾泻下来,倒像是从山下而上了,模糊了前方视线,车灯所照之处一片迷蒙,连雨滴都看不真切。路边的大树小树在暴风雨里摇摇欲坠,欲停歇而风不止,无奈地任其所为。

  “我在花园里行走,我当面嘲笑危险!”这是小辛巴的一句台词,看了一部《狮子王》,就只牢记了这一句。在这黑漆漆的夜里,车外闪电、雷鸣、狂风、暴雨,一边是山一边是崖,车内音乐关掉,车里人全神贯注看着前方。这种情形环境下,应该不是什么花园了,却在那一阵想起这句话来,不能不说是一种自豪了,沾沾自喜其实有益身心健康。如果能永葆小辛巴说这句话时的心态,那么,必定天天有阳光了,即便有乌云,乌云后面也是阳光和彩虹了。

  雨特大的那会儿,车停有人家户的路边,两车不过两米距离,却是电话联系,老大在前车说为安全起见将车停一停,决定夜宿汉源而不是石棉了。不几分钟,一辆越野车跟上来走在了前面,老大立马跟上。

  到泥巴山脚下时,闪电雷鸣虽然并未消失,雨却小多了。

  二、云雾飘渺,阳光唱清歌

  风雨后有阳光似乎是不变的规律了,清晨起来,依然还有零星小雨,依然还不见蓝蓝的天,但天色是亮堂的预示着阳光不久就会铺金满地。

  上月来汉源的时候,梨花满树满园满山,如今已是绿树成荫了,叶间就是梨儿果果了,到夏末初秋的时候就能吃上甜甜的果子了。过石棉后不远就开始翻越拖乌山,拖乌山2600米,不算高,但弯道多,那时,阳光已经美美地洒了下来了,山上云雾飘渺,轻飘飘地飘在山间,好美的景象。

  美的云雾轻纱般地飘渺、美的青山屹立着静默、美的山涧哗哗流淌、美的梦便在这蜿蜒路上拉开了序幕,梦里梦外,竟是不变的美。

  正赶上拖乌乡赶集,公路两边热闹非凡、人们买卖着百货。拖乌乡是彝族聚集地,来来去去的人大多穿着彝族服饰,以前从电视杂志上看过彝族服饰,非常的亮丽华贵,但在拖乌乡集市上看见的不华贵也不鲜艳,也许在他们自己的节日里才盛装,再或许是支系原因吧,看她们的帽子也不尽相同,虽然都是黑色,但有的宽大有的窄小些。

  集市上来回走走看看,大人们热情随和,告诉我们每周日赶集;小孩子天真可爱,对着镜头天真的笑,一双纯纯清澈的眼睛,象空气一般透明。

  这里的人们喜欢三五个聚在一起坐在公路边上聊天抽烟,一路上都有见到,或许,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生活吧。

  从西昌吃了午饭出来,过卫诚不远就开始翻越两座大山,只知其中一座叫磨盘山,不知另一坐叫什么名,路上打听过,没有收获。翻越开始便有了翻山越岭的感觉了,电话信号时有时无,心情一直欢欣着,每次出来,除了累和欢欣,确实也没别的什么意思,不过,有欢欣,不就足够了么?

  坐在山涧的大石块上,溪水潺潺,还有鸟鸣和蓝天上的白云朵朵,时而一阵清风吹来,好不舒畅,有水的地方,连山都温柔起来。

  一路上走走停停,好的风景好的光线错过就不再,定格在相框里的是瞬间而不是永恒,而恰恰很多时候,瞬间是惊心的,象那道道霞光,前一分钟与后一分钟迥然不同,何况今天和明天。

  当晚上十点半到达泸沽湖的时候,满天的繁星更加的闪亮,在摩梭庭院了望着星子满天眨眼,冥想着泸沽湖的静美,还有那湖畔静美的摩梭女子……

  三、美丽世界,水的诱惑

  早上醒来的时候,天还未亮,幽蓝的天空上点缀着零落星点,一弯半月亮晶晶,泸沽湖镇还在睡梦之中。希冀着看日出,但东方微红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万里无云的东方从微红到亮白到刺眼,很顺利的就阳光灿烂了,气温却不高,穿了棉衣才暖和了发抖的身子。

  一提泸沽湖自然就会想到摩梭人、女儿国、走婚等字眼,这些字眼都是原始的、古朴的,当旅游业越来越发达,这份古朴会不会变了颜色?这份原始会不会越来越现代?泸沽湖在四川云南交界处,四川占湖面的三分之二,由于云南开发宣传极力,大多以为泸沽湖在云南,对飘来说,泸沽湖在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湖水的清澈与美丽了。如今四川这边也大力开发,大批的游客开始涌向了泸沽湖。

  泸沽湖不但以美丽的湖水闻名,更是以母系部落文化及走婚制度闻名。在格姆女神山上,一位员工告诉我们,如今的摩梭人虽然一如既往地走婚,但在特殊的日子里,母亲会带上孩子去父亲家,俨然一夫一妻制了。想到“男不娶、女不嫁、不分家”的阿夏走婚制度不是会造成近亲结婚吗?从医学角度讲也是错误的呀,可千百年来,摩梭人一直亲上加亲,女孩子聪明伶俐,男孩子潇洒勤劳,何曾有过畸形之说呢,难怪有关专家称摩梭人为人类社会的活化石了。

  格姆女神山又叫狮子山,刚看到狮子山的时候,还以为是老虎山呢,三分相像七分想象,自己想什么是什么,但这狮子山的传说却不能随意编造了。

  在很久以前,狮子山下住着一位美丽能干的摩梭女子,名叫格姆,勤劳善良,深得摩梭人的喜爱,却被天上的一男神仙看上,一阵风将格姆卷上天界成了神仙。格姆思念摩梭亲人,誓死不从,被化成石块伏在狮子山上永世不得下山。如今格姆女神就住在女神洞内(钟乳石像),保护女神的狮子也在洞内朝夕不离。传说不论真假都是美丽的,至少今天的摩梭人个个崇拜女神,其愿望与初衷都是美丽的。

  湖中有几个小岛,岛与岛之间的交通工具便是摩梭人的特殊船只猪槽船了,自己从未单独划过船,也不会游泳,惊异于自己的勇气,居然敢单独坐在猪槽船里划船,转弯靠岸听摩梭男子的指挥,竟是很顺当。手握着船桨拨弄清清湖水,没有一丝害怕的感觉,望着远远的水天一色,倒像是在划向一个期待已久的美梦之中,梦里有绿洲,梦里花不落。期期说:傻,花不落就不稀罕了。飘没有理由辩解只能狡辩:不稀罕的往往是普通的,可是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即便普通也当做宝,用一生的笑和泪去宝贝。

  湖边有一群摩梭小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唱着《世上只有妈妈好》,这些小孩子每到节日就会出来用歌声迎接客人们,成了一道风景。可爱的孩子总是让人喜爱,今天是母亲节,愿天下所有的妈妈快乐幸福,包括那些去了远得不能再远、去了就不能回来的、去了人们都说非常美丽的地方的妈妈们。

  穿上摩梭女子的衣裙,与孩子们来个合影,呵呵,似乎不像,没有那份自然,一眼就能看出是个异类,也许,这得归功于城市俗世的打造吧。

  摩梭女子柔情似水、温柔可人,全然没有幻影所用来评价某人的说词:连回短信都暴力十足。摩梭女子的温柔连请我们骑马的声音都是温柔的,回答她不骑马的时候,她还笑容盈盈地请我们中午的时候去她家吃午饭,当她再次遭到拒绝的时候,与我们说再见的是一双微笑的眼睛,没有失望与愤怒。真不愿伤她的心,但我们还要行走、环湖行走,不知道前方会有多美的风景,不知道前方会有什么样的奇遇,也不知道是否还会返回来。

  美国人洛克几乎走遍了四川云南的高山藏区,他给泸沽湖的赞誉是“真是个适合神仙居住的地方!”飘不是神仙,只是一个俗气的、眷念红尘种种的平凡小女人,不适合居住在泸沽湖,只适合玩在泸沽湖,看水、观水、玩水、戏水,来一番水之旅,当舍不得离开的时候,想想洛克老大哥的话就会上车决尘而回家了。

  泸沽湖的湖面海拔2960米,不算高,却实实在在是高原的景色高原的气候。第一眼看到湖水的时候,湖水是湛蓝的,无风的湖面镜子一般的光滑,远处的格姆女神山上,那老虎(呵呵,依然认为那是老虎)栩栩如生地爬在山巅,天空是蓝蓝的,白云是高原上特有的棉花云,高远又是那么的触手可及,这一切,不就是个仙境了么?

  驱车环湖,路面不太完好,正在修筑当中,游人也不多,当我们离开泸沽湖的时候,成串的汽车涌向了泸沽湖,泸沽湖必定也就热闹起来了,那湖水一定也会被游人们的惊奇与欢笑吹皱湖面。还好,我们看到了泸沽湖的静美,在一个湖湾高处,湖水绿宝石般清绿,极其漂亮,也许是格姆女神遗落的镜子吧,否则怎么会那么的漂亮、那么的令人惊叹,还那么的变化多端。当我们来到湖水边,湖水变了颜色,没有清绿,多了些蓝色。水清冷而清亮,不敢伸脚丫戏水,因为怕冷也因为怕污秽了清清湖水,只在那抛洒水珠,只在那轻抚镜子。

  上格姆女神山观湖的全景、看女神洞,先坐滑道小车再坐索道椅子,最后登上近百级石梯就行了。在索道椅子上,起风了,湖面泛起了涟漪,闪闪发亮,湖面有云彩的投影,明暗相间不失一种美丽。摘下太阳镜,一切都亮堂了许多,突发奇想地用太阳镜挡住镜头拍了一张,哗,倒像是黄昏中的泸沽湖了。这也就纳闷了,怎么太阳镜戴在眼上看到的就如此蔚蓝与碧绿,而戴在相机镜头上怎么就会变了颜色了呢?是太阳镜是棕色的缘故?还是人与机器的差别?算了,不探讨,享受美丽才是正道呢。

  下午离开泸沽湖前在湖边一摩梭人家里吃饭,摩梭小姑娘在湖边洗菜,坐在边上问她们是否洗菜洗衣都在湖里,小姑娘甜甜地笑着说只在湖里洗菜,洗衣服另有地方。放心地舒了一口气后傻笑:自己操个心什么心,美丽的格姆女神会保佑泸沽湖的永远清澈、会保佑泸沽湖的永远美丽!

  四、千山万水,伍须海的黄昏

  九龙,一个非常熟悉的词,但作为一个县级地名就对其感觉陌生了,伍须海就更为鲜知了。

  九龙县隶属甘孜州,伍须海是前年才开发的,准确说是去年才正式开发的一个高原湖泊。从九龙到伍须海还有20公里的土路,目前正在修筑当中,明年,或者后年将是阳光大道了。进入景区接待中心后尚需徒步或骑马3公里到达伍须海,骑马的速度与徒步的速度差不了多少,一因懒二因骑马新鲜,所以骑马上山。

  以前虽然也曾骑过马,但那只是骑在马背上照照相就下马了,顶多也就走几步,像这样骑马上山时需一个多小时还是头一次,不免有些害怕。他们都说放松放松再放松,还好,飘是最能接受建议之人,也很能适应,不几步就骑在马上轻松自如了。注意,那只针对马儿走路而已,偏巧飘骑的马有个怪毛病,喜欢走几步跑几步,马刚开始跑的时候,吓得魂飞魄散还不敢尖叫,因为马夫叮嘱了,不能在马背上尖叫大笑及用闪光灯拍照,只得在马背上央求:“马儿啊,不要跑,乖乖的慢些走嘛!”其音调苦笑带着害怕,直叫众人嘲笑,出尽洋相。

  后来在返程途中,马夫告诉飘,这匹马已经跑了四个来回了,飘骑的是第五个来回了,难怪马夫不让院长骑他的马,而是专挑了众人里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飘来骑他的心爱之马。平日里,马儿托运货物上山进寨,这两年伍须海开发,五一和十一就来托运游客,寒暑假的时候,游客非常的少,也许过两年游客会多起来吧。马儿叫什么名,想不起来了,只记得马儿名字的意思是黑色的皮毛里有白色。马是黑色,头上有一搓白毛。很内疚竟没能记住马儿的藏名,也忘了雪山的名,只记得起意思为白色堆成的山。还好没忘了伍须海的藏名:多力嘉布,也不知是否是这几个字,音译很多时候平添了个人爱好。

  很想知道伍须海的神话传说,马夫说他一个也不知道,但他的爷爷知道非常多的传说故事,只得无奈地建议他跟爷爷多听些故事,以后可以讲给客人们听,他笑笑不语。在一定程度,语言沟通不是很顺畅,不是他吐字不清也不是飘的耳朵有失聪明,一方土养一方人,包括语言。他才19岁,家里有5个兄弟姐妹,他只上学到小学四年级,成绩不错,只因他太顽皮,加上家里没钱,所以父母让其辍学,过上了马背上的日子。如今有个女朋友在九龙县里,常来常往,感情不错。十九岁,花样的年华,自己十九岁的时候刚高中毕业,还圈在家里不曾远飞过,而他,已经牵着马儿走了千山万水了。

  到伍须海的时候,夕阳不再,已经躲到一大团的云朵后面去了,巍峨的雪山傲然挺立,守卫着这一池湖水。几乎所有的雪山都被当地的人们奉为神山,每天早上,人们的第一杯茶都是敬奉了神山了,第二杯才是自己喝。所以,那神山下的湖自然就是神湖,这是自然而然,也不难理解。

  伍须海的黄昏是清冷的,伍须海,多力嘉布,藏语意思是光辉灿烂的湖泊,光辉灿烂应该是在有阳光有月光有星光照耀下了,而我们到达的时候,伍须海含蓄得像一个闺中的女子,隐约掩盖着明朗,清丽掩饰着绰约。湖是静静的,真想化作一缕风,流连蜿蜒其间,在那一瞬,如诗一般凝成一幅画,而这幅画,一定会让心爱的人珍藏到永远。很多时候,我们渴望着永远,譬如爱的永恒、爱的天长地久,其实我们都知道,是那瞬间的感动与触动让我们有了永恒的温暖和一生的刻骨铭心。

  坐在湖边的枯木上拨弄湖水,清冽从指尖到发梢,如果当时的心情是痛苦悲伤的,那么,那份清冽就是冷酷了,必定会冷到了极点,但是,那个时候是那么的愉悦,无语的黄昏,一个眼神已然足够。

  到达湖边的时候,游客大都下山了,只有几个摄影师还在那孜孜不倦地等待最佳光线,还在那寻找最佳角度。架上三角架的弯着腰站成了一处风景,那画面是让人遐想的:他捕捉到了什么样的精彩画面?他表达了一个什么样的心情?而那些没架三角架的,或站或蹲或俯卧,无一不是为了目标:把景点定格成极致。飘是肤浅的也是懒惰的,总在美丽的风景前做着白日梦,很多时候忘了从镜头里看世界。

  湖的周围有许多的古树,不沧桑倒给人一种凝重的感觉,无树的挺拔,那湖的温柔有什么意义。想起仓央嘉措的诗:“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年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为情所困、为爱而活,固然有些苦楚,可是,这个世界,不就是因为有爱有情才如此的美丽吗?

  一块冰冷坚硬的石头也被人们赋予也美丽的传说,传说是动人而美丽的。在去伍须海的路上,有一块镇海石,大大的,估计二十个人也不能合围,青黑的颜色,象无阳光照射的伍须海的颜色,石上图案却赋予了石的灵性与生机,那是人们的愿望啊。同样,不知道镇海石的传说,海报上也只说了有美丽的传说而没说传说的内容。

  伍须海是飘走在一个有很多的传说却不知其任何一个传说的地方,也许以后还会再去,为听一个个传说,也许以后再也不去,因为骑在马上的时候,看见了现代文明:装着名为矿泉水的、必定曾经为人解渴的透明塑料瓶子在草地里睡觉,装过可能会出大师级摄影作品的菲林盒子在奶子沟边上与溪水一争色彩的鲜艳……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