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细雨纷飞月亮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19:55 来源:CCTV.com

  远远的,草天一色,天地之间,惟有我张开的翅膀,守候你飞翔的思绪。

  站在月亮湾旁边的小山包上,在细雨纷飞里,出神地望着静静的月亮湾。毫无疑问,月亮湾是美丽的,流线性的线条,优美如一弯新月,散发着月华般的吸引力。

  雨不大,却足以湿了每一片叶子每一瓣花瓣。刚翻越了鹧鸪山过来时,看着车雨刮摇来摆去,心里总想着:雨啊,再小点、再小点!可是,雨儿毫不在意地下着、飘着,似乎非把那梦湿了不可。虽说这次出来的目的是黄河九曲第一弯,可月亮湾的诱惑不小,不说那风景有多美,就凭名字就足以让人想入非非了。

  一直以来就固执地认为月亮湾与美女和小白兔有着斩不断的丝丝相连。美丽的女子在萋萋芳草的月亮湾舞蹈、诗歌,漫溢着她的欢乐与幸福,还有她的哀伤与清愁,而有着洁白纤细皮毛的小白兔则蹦蹦跳跳在花草间。

  美丽的梦想,不知道是不是一种追求,无论虚无缥缈还是现实,“宁可追求虚无也不可无所追求。”这是尼采老大哥说的,第一次看到的时候就有了“与我心有戚戚焉”的感觉。诚然现实些好,但在有些时候,追求虚无是一种愉悦身心的好方式。所以,当在距离月亮湾四十多公里的小村吃饭、听到从月亮湾回去的人说“灰茫茫一片,连草都没有一根”时,虽然心里有些失望,却也有些不信,坚信着自己的梦。何况,还有那美丽的传说。

  在很久很久以前(呵呵,小时候听故事,开场白定是这一句),有大鹏、凤凰和白龙三个好朋友,情深似海。在今天看来,他们三个是游历山川大地的旅行家,他们游历着名山大川,当来到红原时,被红原的美丽风光所吸引,流连忘返,慢慢的、渐渐的,随着时间的流逝,大鹏和凤凰化为月亮湾的山川,修筑公路的山是大鹏的化身,大鹏对面就是凤凰,而白龙则化为了白河,三人于是世世相守、永不分离了。据说,在月亮湾虔诚祈祷就能鹏程万里、夫妻和美、吉祥如意。

  很多传说都是爱情的传说,而友谊的传说很少,但在月亮湾,友谊的传说,如此之美。月亮湾还有一个关于爱情的传说,说的是一个叫做嘎曲的藏族女子为寻找迷失的丈夫,愁肠百结在月亮湾化作了弯弯的河水。河水像一位身材绝伦的曼妙女子,扭动着身躯任性姿情地展现着自己优美的曲线。

  当我来到月亮湾,被那种静美所感染,没有欢呼的欲望,也没呐喊的感觉,有的只是静静地站在那望着远处和近处。远处天地一色,顺着小河望去,天地相连,那是一条通往天堂的路。近处有月亮湾饱满的身躯,水是静静的,如一池止水蕴涵着许多的往事传说。再近处,有牛羊和花草,还有一个痴呆般静静站立之人,撑着一把花雨伞,直到叫上车了才依依不舍回到车上,还不忘回头再看一眼,弄得自己傻笑起来:生离死别似的。

  原来,自己运气不错,看到的月亮湾不是“灰茫茫一片,连草都没有一根”而是芳草萋萋,多位牛羊,在水一方。运气更好的是因为雨的缘故,车子们呼啸而过,极少有人下车观赏。站在山包顶上只有飘和佳艺,没有“旅游胜地”的氛围,看到的是极品美景。雨天看古镇最美,原来细雨纷飞的月亮湾如此之美。

  离开月亮湾,向着五公里远的红原县城而去时笑着说:细雨纷飞的月亮湾,一片银白,神圣中透着不食人间烟火般的仙韵空灵。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