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爱情化香的地方——新都桂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19:22 来源:CCTV.com

  “雁飞不曾度衡阳,锦字何由寄永昌?

  三春花柳妾薄命,六诏风烟君断肠。

  曰归曰归愁岁暮,其雨其雨怨朝阳。

  相闻空有刀环约,何日金鸡下夜郎?”

  轻轻的,从小巧的石拱桥边走过,低低的吟出这首诗来,神情有些恍惚,睫毛略带泪珠,思念的痕迹从浑身上下散发出来,绕在亭亭荷边,绕在翠翠含烟的桂叶里。

  这是几百年前的一个镜头,一个飘杜撰的黄峨的镜头,源自导游的一个问话。

  导游是售票处配的免费导游,门票不贵,也就十元。从展览馆出来时,导游问:“你们对桂湖的什么感兴趣?建筑?碑刻?还是桂花树?”飘说,飘对杨升庵和黄峨的爱情故事感兴趣,希望她能讲些他们的故事。可是,在她的尴尬的微笑中明白,她不知道他们的故事。看着棵棵桂树,曾经知道的故事加上自己的臆想,要在脑里幻化出一个镜头也就不难了。

  桂湖公园里,为纪念杨升庵在公园里修建了升庵祠,自己还一意孤行地认为也是纪念杨升庵和黄峨的爱情故事,否则也不会建坐黄峨馆来与之遥遥相望了。

  公园建于唐初,原名“南亭”,当时湖里就遍植荷花,每到夏季,荷风送爽,荷香四溢。至明朝时,文学家杨慎沿湖栽种桂花树,于是南亭更名为桂湖,直到今天。植荷有一千多年历史,栽桂也有五百年历史,其花色品种齐全,所以,桂湖在今天成了中国八大荷花(新都桂湖 、湖北洪湖、杭州西湖、武汉东湖、岳阳莲湖、山东微山湖、济南大明湖、南京玄武湖)和五大桂花,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财桂(四川新都、浙江西湖、湖北咸宁、广西桂林、上海徐家汇)的观赏地之一。虽然在这春天,无荷无桂,惟有爱情的芳香萦绕,站在杨升庵栽种的花树和紫藤树下,幽一幽情思倒也不错。

  园内湖占公园的三分之一,其主体建筑升庵祠与黄峨馆隔湖相望,喻两人四川云南分隔千里、遥遥相望相思。那杨升庵因上书议大礼,被廷杖,被贬到云南永昌,也就是现在的保山县,当时黄峨如影随形。后来杨升庵父亲过世,两人一同回四川新都奔丧,丧毕,杨升庵回永昌,黄峨便独自留守在了家中,两人从此锦字述怀了。

  曾经杨升庵写过一首《临江仙·江陵别内》:

  “楚塞巴山横渡口,行人莫上江楼。征骖去桌两悠悠,相看临远水,独自上孤舟。

  却羡多情沙上鸟,双飞双宿河州。今宵明月为谁留,团团清影好,偏照别离愁。”

  黄峨不是杨升庵的原配,是他的继室,其情其义可见一斑。杨升庵在桂湖度过了20多个青少年的好时光,与黄峨的新婚蜜月也是在桂湖度过。两人当年同赏三春花柳,流连荷堤桂下,赋诗吟对的浓情蜜意,桂湖应该有所见证。花、鸟、月、桥,故事的场景都这么的美丽。

  沿湖漫步,在这春来柳绿的季节里,只见杨柳嫩绿婀娜轻摇,在湖边有一座亭,名曰杨柳楼,古人有折柳送别的习俗,所以以此楼喻杨升庵和黄峨的几经离别。杨柳楼飞檐翘角,雕刻精美,两端砌花墙、假山,典型的中国古典亭阁。楼上的陈设雅致,凭栏远眺,当年的黄峨不知落下了多少泪滴。

  还未进桂林就听见鸟语唧唧,导游姑娘说这个季节不能让大家感受花香,却是能感受鸟语的。桂林里满栽桂树,飘香的季节,诗意失意都很容易。如今这园子里没有杨升庵和黄峨的步履和他们的轻语怜爱,在翠翠树叶里也能一想那缠绵情怀了;如今这园子里,桂树上挂了许多鸟笼,人们在这里喝茶放鸟休闲,度过一个个闲暇时光。

  走出桂湖时,已陷进一个远古时光里,爱情的传说爱情的神话里,爱情可化蝶可化花,还可以,化香,缕缕清香馨香着一颗颗真挚的心.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