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飞进太湖寺的云水禅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19:07 来源:CCTV.com

  记不得是谁曾说过这么一句话了:和尚都是会享受之人,寺庙都建在风景秀丽、环境幽美之中。想想也是,名山大川无一不有名刹古寺,即便是地方小寺也是如此。雅安是个小地方,小得曾经的诸多同学都讶异地问雅安在哪里?而雅安的荥经县就更鲜为人(外地人)知了,但荥经有个古刹叫太湖寺,却是千年历史了。

  近中午时分驱车前往荥经,在荥经县城内吃过午饭后前往青龙乡莲花村、距荥经县城也就4公里的太湖寺。太湖寺最初建于唐朝,名为云峰寺,只因首殿天王殿门前左侧有一大块玲珑滴翠的奇特巨石,传说是女娲从太湖边炼石补天不慎失落于寺中的太湖石,寺内僧人称为太湖飞来石,所以改寺名为太湖寺,去年吧,寺庙改回原名云峰寺。但多年的习惯难以改掉,人们依然称之为太湖寺。

  来到寺前,寺前只有售香售烛的摊子,看来,不是旅游热地,却是当地人热心走一走的地方,这点在寺庙里得到了证实,遇上的游客大多是当地人,虽然游客不多。香烛摊子质朴、简陋,一如它们的主人:典型的农村中老年妇女,善意地笑着请我们买香买烛。走过很多名刹古寺及道观,唯有一次在宝光寺为母亲而焚香外,从不曾烧香也不曾拜佛。不是不信于此,也不是对菩萨的不敬,只因习惯了东奔西走、只因自己的愿望总是很渺小,轻易就会实现,怕菩萨忙活不过来,还是请菩萨去关怀大苦大难的人们吧。所以,对着淳淳的笑容回以笑容,轻轻摆手以示不买香烛。

  与许多的山中寺庙相同的是得先拾级而上才进大门,而大门两边无一例外地摆放着两尊石狮子。不相信狮子是镇邪之用,总之是固执地认为狮子是为镇心魔而用,进大门前看看石狮子,会有一种被镇住、少安毋躁的感觉,再说了,世上哪有那么多的邪恶,如果真有那么多的邪恶,那么,香客们的香烛不是就烟消云散了?

  进寺门的第一大殿前就看见太湖石了,如果寺不是因石而著称,如果不是有传说,那一堆假山也似的石头就不会引人注意。石头没有造型也没有装饰,唯有的是天然的形态及长在上面的花花草草(估计也是天然而成的)。无论什么东西,一旦赋予了寄托就有了灵性、就成了一种精灵,顶礼膜拜、唯它是尊了。

  转悠在寺内,最喜的是那棵棵参天的桢楠大树和浓荫、清爽的桢楠林,在这炎热的三伏天里,不失为一个纳凉的好地方,难怪寺后有茶园和度假村了。

  或许是青烟的袅绕、或许是木鱼的敲击声、再或许是僧人们的诵经声,让桢楠树们如沐天露,生长两千年而挺拔依然。据寺内师傅说,太湖寺曾毁于元代兵乱时期,元末明初的时候,云南省鸡足山有一位云游僧前往峨眉山朝圣,途经太湖寺借宿时栽下了几百株桢楠幼树,而当他从峨眉山返回时,幼树生机盎然,已一片葱茏,认为有缘便留下并重建了寺庙。佛家的缘分之说,原来如此有魔力。无论缘分的真假,寺内有2192岁的桢楠却是真,据说是四川最老的桢楠树了。

  树的枝叶伸展姿势是优雅的,甚至是祥和的,那仰望天空一刻,忽地脑里一片空白,无思无想,但那应该不是无我的境界,否则桢楠树不就成了菩提树了?料想自己也没那本事,自己有的,也就是傻傻的发呆的本事。




  其实,菩提树本身并无悟性,只因佛祖在菩提树下悟了道,故而菩提树远近闻名,那当初若要是另一种树了呢?起结果又该如何?所以,“佛在心中,酒肉穿肠”是有道理的,仿佛轻移莲步在寺庙内、袅袅娜娜在菩萨前,并不焚香、并不许愿,心,却是坦然的,无论微笑与眼泪。

  写到这,想起一篇文章来,大意是说一个女人在承受了母亲病逝和离婚的灾难后,依然容光焕发,她有一句话很能说服人:当然想哭,也想一蹶不振,但哭过后,还得自己去收拾兰摊子,我太累了,没有精力去收拾烂摊子,惟有继续振作。

  自己是个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的小女人,曾经的微笑与眼泪都不曾忘却,偶尔也会在记忆长河里拣拾一些小小的贝壳。当走的路越来越多、经历的故事越来越多的时候,以为坦然多了一份,以为少了一份率真,怕只怕,在将来的日子里,有笑不敢乐、有泪不敢哭。但在这千年桢楠树下才明白,自己的担心是多余了,那不是少了一份率真,那是一种随遇而安的心态。

  比起去年来说,今年的桂花开得早了,刚立秋就香飘四溢了。在哪一季绽放自己的最美,与桂花一样,开花有她的季节,结果也有她的季节。所以,无花开、无果结的季节,能哭能笑不丧气,就是美丽依然楚楚了。

  走出寺庙的时候,一对恋人捧着香烛带着兴奋而幸福的表情进寺庙里去,看来,这的确是个开花的季节了。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