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苦难与微笑 【中国国家地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4日 13:47 来源:CCTV.com

摄影: 【中国国家地理】

  雨后的青藏高原特别的美丽,随心所欲的畅游在喜玛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脉的怀抱中,远眺白雪皑皑的山脉,一种纯净和壮美似乎透过了心灵缓缓的流进了血液,思绪飘飞,只想时空永远停留此时此刻此景的了,不经意的抬起头,我看到了梦中期待已久的高原红。

  天空一直下着不大不小的雨,在即将进入帕羊镇的时候,雨停了,阳光透过云层照在辽阔的草原和远处的山顶上,青青的小草和不知名的野花挂满了水珠,水晶般的晶莹剔透,亮光闪闪,一个围着传统红头巾的藏族小姑娘穿着美丽藏袍,悠闲地赶着羊群,在蓝天白云、雪山草地的映衬下,一种惊悚的美闪入了眼帘,我怔了,此时此地此景不就是我心中寻了好多年,一直魂系梦牵着的一种印象;匆忙跳下车来,顾不上路旁虎视眈眈的藏獒,抓起相机就跑…

  然而,当我走近她的时候,映入眼帘的首先是她布满血斑和小白点的眼睛,含羞的望向我,微笑着,由于双眼布满的是血斑和小白点,所以没有丁点儿的光亮,只透出一片迷茫来。我真是怔了。我知道可怕的白内障离她没有多远了,也许在快差不多的时间里,她所面临的将是彻底的失去光明,以后的生活中只有无边无际的黑……

  她只有9岁。在她面对着我的镜头时,眼里透出的憧憬和脸上羞涩的微笑是那样的恬静,静得让我心尖儿发慌。人生之初的第九个年头,这正是人生中最快乐、最无忧无虑的童年时期,而大自然所给予她的伤害却悄悄的包围了她,让她现时无法明白的苦难却在不远的地方候着她。她没有读过书,不会讲汉语,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这样的境况使得她根本预知不了她生命中既将面临的沉重和艰辛。她静静地望着我,依然充满着希望的眼神,依然含羞的微笑,让我的心一直沉到了底。

  在这海拔高度4600米的遥远地方,她和她的亲人在最不适合人类生活的环境里努力生存着,虽然生命是那样的苦难,但微笑依然充盈着她的脸庞,我无语泪流。

  在青藏高原上,由于紫外线的高强度辐射,臭氧层的不断减少,白内障的平均发病率是14.6%,西藏自治区263万人就有36万白内障患者,这些患者失明率高达60%;近十年来,全西藏自治区共有32000多名患者接受了人工晶体移植手术,其中20000多名完全康复,重见光明;目前,在国际和国内各种组织的援助下,每年只有3000多人可以接受人工晶体移植手术,但患者高达36万人,绝大多数人会在等待中失去复明的机会。在海拔高度超过3500米的地方长年生活,如果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因为紫外线强烈辐射,白内障的发病率高到40%。帕羊镇的海拔高度是4600米,已经搞过雪线600米,号称世界第一高镇,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低海拔平原地区的50%。

  我无从得知她的名字,也无从得知她的其他详细情况,我只知道她的家就在帕羊草原上的帐篷里,我不知道如果我再去的话,还能不能再见到她…,我无法再给予她更多的帮助,那样的一个下午对我匆忙的离开,我的心里充满了深深的愧疚和无限的惆怅。

  我把她称作“卓玛”,卓玛在藏语里是“仙女”的意思,因为她就像雨后帕羊草原上从天而降的仙女。

  我把一首歌献给她:草原的风,草原的雨,草原的羊群;草原的花,草原的水,草原的姑娘;啊!卓玛,草原上的姑娘卓玛拉;你有一个花的名字,美丽姑娘卓玛拉,你有一个花的笑容,美丽姑娘卓玛拉…,你把歌声献给雪山,养育你的雪山,你把美丽献给草原,养育你的草原,啊!卓玛!草原上的姑娘卓玛拉……

  祈求人们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不要再掠夺资源、破坏环境,世界能拥有一个美好的环境!

  祝愿“卓玛”健康、平安……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