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神秘与神奇的新疆 【西北平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7日 16:57 来源:CCTV.com

  祖国的大西北,美丽而神秘的新疆,正以它开放的步伐和特有的热情,吸引着无数的中外宾客纷纷而至。作为一个在新疆生活和工作的人来说,我深深为新疆的变化和进步而感到骄傲。

  提起新疆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过去的新疆,许多人都感到非常的陌生。记得前些年到内地出差,不断有朋友向我询问:新疆好吗?你们在那里是不是都骑着马上下班?有蔬菜吃吗?有城市吗?乌鲁木齐不是美丽的草原吗?一些其他的新疆人也都或多或少的遇到过这种情形。每当我耐心的向他们一一介绍完之后,却总也不能去埋怨他们的寡闻,而是深深的感到新疆太需要对外宣传了!作为那时的新疆人,我感到的还有一种内心深处的惭愧。

  多年后的今天,新疆已悄然产生了巨大的变化。

  今天的新疆,无处不散发着迷人的魅力。

  新疆的自然景观非常独特,既有终年不化的雪岭冰峰,又有四季高温的沙漠盆地,整个地理状况可以用“三山夹两盆”来形容,也就是新疆人所说的“三根筷子两个鸡蛋”。三大山脉都是东西走向,由北向南分别是:阿尔泰山脉{准噶尔盆地}、天山山脉{塔里木盆地}、昆仑山脉。人们常说的北疆是指天山以北,南疆即天山以南。

  新疆的首府乌鲁木齐市坐落在天山山脉的中部北端。这是一个仅有一百五十万人口的中型城市,市中心遍布着各种风格的高楼建筑,其商业区繁华热闹,各种各样的商品琳琅满目,各种民族风味的小吃遍布街头巷尾。乌鲁木齐是新疆政治、经济、文化和商贸中心,南北疆、祖国内地、中亚各国乃至欧洲等地的客商云集,是新丝绸之路的桥头堡。

  新疆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在祖国的版图中,她占有六分之一的疆土,但它的人口却不是很多,共有一千七百万人。

  这里生活着汉、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族等四十多个民族的同胞,其中新疆原有的世居民族共十三个。在少数民族中,以维吾尔族人口为最多。各民族聚居的新疆充满了各不相同的民风民俗,长期以来,不同风俗的交汇构成了独具新疆特色的人文景观,使其显得格外的与众不同。

  伊犁河谷马奶飘香,吐鲁番盆地葡萄成林,喀纳斯高湖风光绮丽,古楼兰遗迹厚重神奇;

  白杏、香梨、无花果,抓饭、拉面、羊肉串;赛马、叼羊、姑娘追,民乐、美酒、夜光杯;

  维吾尔的麦西来甫载歌载舞、热情奔放,哈萨克的阿肯弹唱琴声悠悠、浑厚激昂; 雪山戈壁令人遐思不尽,草原宝马任君纵横千里。

  “不到伊犁,不知道新疆之美;不到喀什, 等于没到过新疆。”南疆的瀚海沙漠,北疆的雪岭冰峰;领略不够的奇光异景,感受不尽的民族风情……

  无垠的戈壁,广袤的草原,比肩的高楼,秀美的村庄……

  各行各业经济建设的步伐日新月异、波涛逐浪。

  各民族群众友好相处,安定团结。

  其实新疆是很美的。

  生活在第二故乡---新疆,我感到很自豪。

  今天,随着西部大开发的隆隆鼓声,国内外有识之士都已将投资、发展的目光聚焦于西部,新疆面临着巨大的历史发展机遇!这片古老、厚重、极具潜力和巨大吸引力的沃土,必将以厚积薄发的形式勇立潮头,铸就辉煌。揭开神秘的面纱,新疆展现给世人的,是她的美丽、她的神奇、她的博大、她的豪放!

  雪域捧出洁白的哈达,天山敞开热情的怀抱。朋友,踏上你的西部之旅,新疆欢迎你!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