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进秋色—喀那斯的传说(上)【自由感觉sz】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7日 16:52 来源:CCTV.com

  曾经看过太多关于喀那斯秋天的照片,美得都像一幅幅的油画。

  在无数的游人编织的传说中,它已成了北疆最美丽的地方。

  甚至被提到了“人类最后的净土“和“世间的仙境”。

  在新疆的各种自然之谜中,喀那斯湖里会有水怪。在塔什库尔干遇到的一位在中央美院学摄影的新疆朋友,更是像我重复了哈那斯绝对最值得一去。

  带着对这对这些传说的好奇。

  一个人刚走下伊宁开往阿泰勒市的班车,顾不上擦去脸上一天一夜的风尘。我就拿上背包登上了开往布尔津县的车。

  中午终于到了这个平静的小县城。

  到喀那斯并没有班车,甚至车站外等客的小车司机们都在抱怨,等了一天只等到我一个象点游客的人。

  先跑去办理通往喀那斯的边防通行证吧。

  吃饭的时间,武警的办证窗口内并没有人。

  路口树阴下,卖瓜的河南老大爷非要请我免费吃瓜。

  可能是看到我背着大包和他也寂寞地想找人聊天吧。

  给我讲了布尔津冬天的寒冷,甚至那时会把人的手冻在金属的壶把上。

  等国庆结束,他的水果摊也将一起结束了。

  一个加入我们话题的哈萨克小伙子,此时也非要热情的邀请我去参观他们哈萨克人的家。

  没有推脱,在城市四合院一样带着院落的平房中,见到了他年过八十的老奶奶。

  现代哈萨克人家也布置的同样整洁和现代。吊灯,沙发,电器,客厅墙上还挂着漂亮的挂毯。

  喝了奶茶,喝了鲜牛奶,还有没有记住名字的哈萨克小食品,就是用奶酪,糖还有其他东西一起炒成的粒状物。

  据说吃一点就能饱的,不习惯的人吃多了肚子会痛的。不知是否是小伙子在和我开玩笑的。

  此后才看了隔壁牛圈中用来挤奶的奶牛,也许只有这奶牛才能显示出一种传统的生活吧。

  再到小伙子的大哥家。大嫂和其上高三的儿子吾尔肯再次热情的接待了我。

  又要再喝一碗奶茶,还有用来蘸馕片的奶油。

  一种红红的果酱是他们家自己用浆果熬制成的,味道酸酸甜甜好极了。

  在人行工作的女主人又拿出了她家最好的酸奶疙瘩。

  非要我带上作为路上的干粮。

  本素不相识,但普通的哈萨克人家里又让我充分领受到这个民族的热情与好客。

  母子两人加上也上中学的小妹,三口人坐在一起及其温馨。

  旁边上网的电脑也使现代的哈萨克学生与世界相连。

  给我谈了他考大学的理想。走时吾尔肯也非要与我约定,等我从哈那斯回来的时候一定要再到他家去。

  答应了回来后一定会马上给他打电话的。

  办好了边防通行证,还被武警搭车给卖了六元的保险费。

  外面还是没有乘客,甚至急的一个夏利司机都拉我协商,他可以专车拉我进到喀那斯里面。

  我把保护区的一百大元门票再加上五十元车费给他就行。

  犹豫间,另一部车终于有两个当地人上车了,加我一个乘客,哈萨克族的司机终于发车了。

  喀纳斯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最北端阿尔泰山的山岭中,大约在布尔津以北120多公里。

  额尔齐斯河及其两大支流布尔津河及哈巴河都从这里流过。

  这里有海拔4374米的阿尔泰主峰友谊峰。

  “喀那斯”在蒙古语的意思是“美丽富饶而神秘‘。也有“峡谷中的湖”一说。

  喀纳斯湖是因第四纪冰川侵蚀、阿尔泰冰川融水扩展而成的高山淡水湖。

  喀纳斯湖面海拔 1374米,湖长约 24公里,呈“弯月形”,湖宽2-3公里。

  平均水深90米,最深处可达188.4米,是我国最深的高山湖泊之一。

  喀纳斯湖可要比乌市的博格达峰天池大了12倍。

  喀那斯四周群山环抱,草场繁茂,针叶、阔叶林密布,湖边有从山脉延伸而下的云杉、落叶松、红杉、冷杉和五针松林。

  这里春秋相连,长约五个多月,在最热的7月份,这里也只有18度。

  尼斯湖以水怪而闻名于世,而喀那斯湖中也有着湖怪。

  传说湖怪能够吞没牛马,现在猜测可能就是被叫做大红鱼的哲罗鲑。

  从布尔津到喀那斯湖路边的风景都是很美的。

  蓝天,白云,绿草,牛羊,还有马背上的哈萨克人。

  通往喀那斯的布喀公路新修成不久,柏油路面十分地平坦。

  但前面仿佛没有穷尽的盘山路,在感觉上还有一点惊险的味道。

  翻完了山,就见到了水,也就应是那喀那斯河吧。

  在山谷中,司机告诉我,检查站到了。

  检查通行证兼卖门票。河水边一条就大道,票在这里绝对是没法逃的。

  虽早都已是学生了,自然也就不会有学生证。

  但既然此时只有我一位买票,一路上也不断有人问我是否大学生,加之晒的够黑。

  如此我还是用微笑,也顺利买到了打八折的学生票,外加上第二次被搭配的保险费。

  前面路边接着就是卧龙湾,月亮湾和神仙湾了。

  车子最后停在了神仙湾,除了关系车和“特种”车辆外,现在其他车辆已不能进入了。

  从这里有免费的区间中巴从早到晚开往前面的各景点。

  有点平衡了,谁让如此贵的门票。

  在喀那斯村一片,可住宿的地方也非常的多,各单位相对教气派的招待所,私人包租的各种蒙古包和小旅店。

  在湖边的标间最贵,甚至要八百多元的。

  旺季几天后才来临,所以很容易就找到了三天才四十元的木屋。晚上这里甚至没有其他的游客入住。

  据说在五一等旺季,各宾馆旅店一共有三千人接待能力,那时一个床位60大元,一个蒙古包一千元是一分钱不会少的。

  如此许多人还找不到可住的地方,睡车里或者住在几十公里外的红旗乡。

  现在哈那斯村的许多房子都已经预定到了十月四日。

  放好行装,天色已经渐黑。

  问好了路,没有坐区间车,一个人沿着公路走了下去,相信湖边应该就在不远路的尽头。

  四周好安静,除了两位本地图瓦的女孩子,路上在没有其他的行人。

  岔路口我们分开了,从黑色的树林缝隙中,我已经可以看见闪烁着银色的波光。

  果然,一排栅栏后就是停车场了。一条木条铺成的小路通向下面的湖边。

  天色已经全黑,除了不远处湖边宾馆和草坪上的点点路灯。四周已是一片寂静。

  打开了随身不离的头灯,慢慢走进了夜色中的水边。

  除去月光下泛起的银波,可以听到触岸的水声。

  湖边架起的木板小路蜿蜒在沿湖的松林中。

  两边树枝低垂,甚至为了减少杀戮,一些小树都直接保留在了路中,从木条中的小洞继续伸出它们的肢体。

  不过这一切都是在无人的夜里,虽然估计水边不会有什么动物,但我还是摸出了所带的英吉沙。

  小路的尽头,是停满了汽艇的码头,长长的水上码头同样是笼罩在一种特别的静谧中。

  湖水拍打着船舷,船在微微的游荡。

  对面是连绵的黑色远山。

  无人的湖边风并不是很大。没有感觉到那种传说中的寒冷。

  喀那斯水边的夜是如此的安详,神秘与宁静。

  (待续吧)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