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塞外江南—伊犁的碎片 【自由感觉sz】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6日 17:08 来源:CCTV.com

  到伊犁前必须先提及“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 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 这句老话了。

  伊犁河谷是西王母之都,是西极天马的故乡,是丝绸之路北线的要道。

  这里是中亚人种的展览馆,这里有哈萨克的金鹰,还有勤劳勇敢的锡伯人。

  这里有雪山,这里有金矿,这里有那美丽的那拉提大草原和新疆最高的塞里木湖。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句,据说最早就是用来描写伊犁大草原的。

  没有到新疆之前,我只知道伊犁而不知道还有一个伊宁。等到了车站找班车的时候,才知道新疆地图的城市中却只有一个伊宁市,它是伊犁州的首府,也是我前方的目的地。

  两天的奔波,越过了天山,草原和黑土后,我和库尔勒车队的师傅们一起住进了古老的伊犁饭店。古老的房子应该还是在与苏联蜜月时期被援建的吧。

  房子是大大的,地面上所铺的木条已经裂开了大大的缝隙。

  为迎接民运会的各路贵宾,伊宁已被装扮的分外美丽,街头的十字还摆放着诸多各色的鲜花。

  如果说感觉此时南疆还有夏天的味道,那么到了伊宁,我知道飒爽清风下的秋天真的到了。

  这里曾被叫做过新疆的“瀚海湿岛”,城市已经四周此时还是绿的,虽然白桦树的绿色,还有赛马场上的草地已经开始变黄,但远处它们还是绿的。

  ---伊犁大桥

  除了激烈的赛马场,我要去的就是首先就是伊犁河。伊犁大桥可就是距离伊宁河最近的著名河段。在色友中都说这里会是拍落日的佳点,可我却没有见到传说中在河边的哈萨克婚礼。

  徒步走过了伊犁河大桥,河面很宽阔,飞架起的大桥是长长的,长长的。

  伊犁河是很特别的一条河,特克斯河、巩乃斯河、喀什河汇成了伊犁河。

  它可是新疆流量最大的河,也是我国唯一由东向西流的大河。它向西从霍尔果斯流入了哈萨克斯坦,最后注入遥远的巴尔喀斯湖。

  现在桥下已经被建成了公园,桥头过后更是太多的度假村和娱乐场。不过绿草色茵茵,桦树成行,在银色河水的映衬下,还是不错的去处。

  水并不是太大,阳光斜照在宽宽的河面上,水波奔涌而过,上面泛起着一层层的金色光芒。

  远望去,仿佛藏在苍茫暮色的一群高峰就是乌孙山,也都是古老乌的孙王国所管辖的地方。

  红色的落日也好美。

  喝过了哈萨克浓浓的奶茶,吃过了哈萨克的油饼和包子。

  我继续走上了桥头。

  ---记忆的碎片

  喜欢哈萨克赶着的马车,维族的木车都是两个轮子的。

  可哈萨克许多拉人的马车却是四个轮子的,看起来很华贵也很舒服。

  交警除了指挥来往的汽车外,还要让那些马儿服从他们的交通规则。

  不远的郊外,因赛马和叼羊而热闹了起来,草地上都是人,马和驴了。

  套圈的很多,被套的奖品就是摆在地上,鸟笼子中的彩色鹦鹉。

  还有杂耍的,更是被大人孩子们围的一层又一层。

  当你看到圆圈最外面全都是看热闹人群胯下的马屁股时。你才会真实感受到“马是哈萨克人的翅膀”。

  用镜头瞄准了这些马屁股。

  驴车或拖拉机上的西瓜实在是好吃,小瓜五角,大瓜一块。

  较大的日夜温差,使瓜儿都长的很甜。咬一口,冰凉的沙瓤,仿佛在冰箱中冻过的一样。

  长长的烤肉串,营养最丰富的马奶,还有马奶子制成的酸奶。

  还大串的马奶葡萄,白里亮红,都是我在新疆吃到过最好的,简直就可以做一顿晚餐了。

  街头是热闹和繁华的,酒店和娱乐场所都很多。

  斯大林路,解放路都还带有强烈的时代色彩,可它们都是伊宁最繁华的街道。

  跑线路班车一趟接着一趟,坐过一种用面包车改成了班车,那上面绝对是远远超载的,好在每一站间隔并不太远。

  车上见到了漂亮的俄罗斯族大姑娘,而白皮肤的小姑娘穿着连衣裙,简直也像洋娃娃一样的可爱。

  夜晚街头霓虹灯下的街景也很漂亮。

  街头的拉面味道很好。

  街头的网吧也很多,甚至宾馆楼下的网吧用的还是DDN专线。不过和新疆不少城市一样,虽多是两元一小时,但常常163电子邮局会被网关程序的缺陷屏蔽掉。

  我的收费邮箱无法使用了,只有再到下一家网吧进行尝试,好在网吧很多,总会有好结果的。

  是夜,终于在网吧给朋友们敲完了一片路上的文字,夜色中尚不足三点。

  可没有星级的宾馆竟然锁上了大门,不愿去吵醒服务员了,那就在网吧继续吧,好在夜场都不算太贵。

  在伊宁又留下了两个未眠的夜。

  ---西部最大的口岸

  熬过一个通宵后,坐上了开往霍尔果斯口岸的班车。

  出行一路上我学会了耐心,一份报纸陪我在车上度过了近两个小时。

  人坐不满,班车是不会开的。

  甚至连所有的新疆都市报,参考消息等报纸都是前一天的,当然薄薄的伊犁晚报除外。

  快中午了,车子也终于开了。

  霍尔果斯口岸距离伊宁市只有96公里。

  经过了市区西北的边境经济合作区,据说里面还有一个林则徐纪念馆。

  经过了农四师的一个团场,据说那里已农垦出一片田园的风光。

  等中巴车到了霍城县的清水河镇,往向西一拐上去就是通往霍尔果斯的路了。

  因为车上只有我一个到口岸的乘客,所以我就被扔下了,被扔到了清水河本地的一辆小面的。

  路的两边都是绿色的农田,还有蔽日的树阴。伊犁河水灌溉出一派乡村的田野景象。路边两元办理了边防证,办证的武警也是我一路上遇到过最草率。甚至边防通行证上连公章都看不清楚。

  也许是因为边防口岸已经成为了北疆旅游的一个景点了吧,过检查站时甚至值班的武警的屁股都没有离开凳子,挥挥手就让一车人过去了。

  手中的报纸还没有看完,上面正报导走私分子用车从霍尔果斯口岸走私进来了上千公斤被猎杀后羚羊的角,在哈萨克斯坦每公斤才三五十元人民币的。

  他们在新疆被捕了,在这里这批羚羊角的价值就达到了上亿元之巨。

  我呢则已经到了霍尔果斯口岸。

  红其拉普,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应该是并称为新疆的三大开放口岸。

  红其拉普相当之漂亮,阿拉山口除了火车就看不到什么的,游客基本没有人去。

  霍尔果斯在我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边境上,是西部最大最早的口岸,也是新疆与中亚各国间的重要口岸。

  早在隋唐这里就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重要驿站,伊犁条约使它成了中俄之间的正式通商口岸。

  中苏关系紧张的1962年,新疆伊塔暴乱事件中的六万人就是从这里大逃亡的。

  .霍尔果斯口岸至此停止了对外贸易。八十年代才又恢复了开放。

  后来它作为欧亚大陆桥的中端,边民互市和旅游贸易发展的很快。

  不过九十年代初我们的同胞曾用诸多的假冒伪劣日用品,砸碎了淳朴的独联体人民对中国人的信心。

  所以直至我今天来到霍尔果斯口岸的时候,口岸区的中方一侧的商品市场,大道两边几十家店铺都相当之萧条冷清,许多甚至都大门禁闭。

  联检厅距中哈边境线约二百米,门外几排小摊贩主要经营着俄罗斯套娃、望远镜,钱币,军刀,香水,织物及小工具等品种不多的商品。

  虽临近国庆,但午后摊位上仍十分的冷清。商品交易根本不像原来想的频繁。

  口岸的通道上也少有双方的车辆和人员往来。

  摊贩们基本都是本地或外来的汉族,他们也很寂寞的,所以也就和我聊了很多。

  讲起了游客,外国游客基本是不会到这里来的,主要都是跟团来的内宾。

  游客的素质连他们都说到了太低,少有在她们热情的介绍后,虽不买但会说一声谢谢的。人都是需要礼貌和沟通的。

  七八月这里会是一个热闹的地方,国庆完了,冬天太冷,所以做生意的他们都会撤回去,直至来年的五一。

  最后一个做过老师的小贩非要请我一起吃了简单的盒饭。他懂些俄语,所以去过不少次哈萨克斯坦的。

  不过这里所卖的商品说是俄罗斯的,但却全是国内制作的,到一趟国境那边进货可不容易。

  已经干涸霍尔果斯河现在是中哈两国的界河,河上的小桥为界桥,桥的西头为前苏联霍尔果斯口岸,东头为中国口岸。

  这里的一切都归地方政府性的口岸管理委员会负责。

  联检厅的车道上方飘扬着我们的国旗,还有霍尔果斯口岸几个醒目的大字。

  一个哈萨克族人过境到那边,大铁门外的亲属们不断向他挥着手。

  售票的漂亮哈萨克姑娘告诉我往前200米参观界碑的门票要三十元。

  不过不去也行,聊着她就给我拿出了界碑的照片,已前四周有铁栏杆,现在拆除。

  没有还是出钱买票上界碑,感觉如此可能会有点亵渎主权的一种尊严。

  走上平台,远远的看了中间的隔离带。

  其实印象最深的还是,口岸后面一个高塔式的岗楼,还有前面圈起的铁丝网。

  可以清楚地看到塔上精忠报国几个大字,还有上面不时来回走动并用望远镜观察的哨兵。

  怕胶卷再被暴光了,所以有点像特务一样,很小心的拍下了这些守卫我们国门的哨兵。

  不过要真是间谍,他们可不会用如此明显的作案工具的。

  ---惠远古城

  在从口岸回去的路上,我再次跳下了班车,一辆机动三轮车就把我拉到了同样有名的惠远城。

  惠远在近代历史上可是应当有盛名的。它简直就曾是新疆的首府,清乾隆年间平定了准葛尔叛乱后,就在此设伊犁将军,建惠远城,并陆续在其周围建起了八座卫星城,史称为“伊犁九城”。林则徐、邓廷桢都被流戍边到过这里。

  当时,惠远城堪称繁荣,在新疆还有“小北京”之称。

  这里曾是当时我国西陲军政的中心,也是伊犁将军府的所在地。

  民国前革命党人也是在惠远城首义的,新疆和平解放时,解放军在伊犁也是首驻惠远城。

  不过现在我所能见到的则只是古城中心依然矗立的钟鼓楼了。

  其虽远不及西安的钟鼓楼之宏大气宇。但可还是相当规则和醒目的。

  同样这里没有一个游人,守门的小伙子连票都没有让我买就让我登楼了。

  几百年前的城砖,几层登楼的木梯。

  钟鼓楼也是传统的三层三檐,砖木结构的建筑,其根基稳固,在门洞中间竟然还有一个很大的八卦图案。

  凭栏远望,四门对应的十字古道都是笔直的,可以遥想到当年的繁华。

  四面的绿色风光也尽收眼底,它也把我带回了现实,现在这里也只是霍城县的一个乡。

  ---伊犁将军府

  “伊犁将军府”旧址离钟鼓楼只有百米之遥。

  但其现在却已被包围在了一个巨大的军队驻地之中。

  此外,文馆所的小伙子还告诉我“伊犁将军府”正在维修不开放。

  但我如进不去可以再找他的。

  给军营外的哨兵出示了身份证和一叠通行证后,站岗的哨兵请示值班人员后终于予以登记放行。

  但还要买上三元的卫生费,也被警告了除了将军府外哪里都不得擅入,否则会被巡逻的宪兵抓起来的。

  走进军营,里面中到处都是绿树,还有水池和假山,十分的漂亮。

  小心的按照指示拐进了曾经了清朝新疆最高军政长官的驻地。

  从将军府旧址的花园进去,花园中的凉亭还保存完好,百年的大树长的郁郁葱葱。

  里面已成了一个改造的工地,除了不多的工匠,同样也就我一个缅怀历史的游客。

  将军府不小,从花园走进古老的厅堂、金库、厢房。

  有些房子的墙壁已经残缺,不久工人们可能就会把它们补充完整的。

  房屋都很高大,可以看见用土木建筑的屋顶,全部是用木楔子相扣而成。

  守卫花园门口的是两头同样古老的歪头石狮,至今仍然威武。

  空地上几个石碑,除了花纹,已经看不出原来上面写过什么。

  旁边是几排的高大平房,可以看出曾经做过解放军的军营,不过今天都已被废弃了。

  最后面应该是将军府的府门、可以见到曾经的门房,还有高墙上曾经的翘角。

  但门楼上长出的灰黄色野草像我清楚的昭示出,它已经成了沉重历史的一部分。

  走出了将军府,走上了大街,街头的一边就应该是将军府大门的另侧,

  刚用相机照下了墙头曾经表明将军府身份的文字。

  就有军官上来检查了,好在我有充分的理由和证件可以说明拍照的动机。

  所以自然胶卷不用被暴光了。

  ---陕西大寺

  喜欢一个人在伊宁街头没有目的的游荡,游荡中我又走近了伊犁的“陕西大寺“。

  陕西大寺是大清真寺,在乌鲁木齐也有一座,据说都是仿照仿照西安化觉巷的清真寺修建。

  清真寺很古老,据说始建于乾隆年间,初名宁固寺。

  其更有别于维族的清真寺建筑。前有山门、正门,两侧都有影壁及门楼,正中有三层亭式楼阁。

  感觉它太像了宫殿式的砖木结构建筑,甚至像一个古老的钟鼓楼,尤其是上面的重檐式八角亭。

  楼体墙内的门廊是深深的,里面也和其他清真寺一样铺着相当华丽的地毯。

  我这个无神的异教徒未敢多停,赶紧退出,拿出相机的时候发现街头的人仿佛都盯着自己。

  旁边正在维修的白色大清真寺不能确认是否就是拜都拉大寺。

  高高的尖塔上面一轮弯月,太高了,而且绝对不同于南疆土黄色的大寺门,那片白色,白的有些刺目。

  ---伊犁特曲

  伊犁的木碗、木勺、木花瓶都很有特色,

  伊犁的苹果算特产,而浓香型的伊犁特曲则该算是伊宁地区最大的名产了。

  在伊宁喝伊犁特曲竟然是跟一个并不认识的本地人。

  就在中秋的前一夜,在我和他都各自吃完了自己沙锅后,他非要请不相识的我再吃沙锅,就的就是这伊犁特曲。

  其后自称他过牢,父亲也刚去世,还让我看了黑纱。说起单位只给了一千元丧葬费。

  然后就是反复地说自己的太苦。除了再到其朋友的餐厅请我外,还非要到歌厅中为我唱歌。

  在霍尔果斯口岸请我吃盒饭的那个曾经的老师,据说也曾因为男女关系问题坐过牢的。

  不过这些都也同样是历史。

  好了,就先给我的朋友们讲到这里吧。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