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北的湖 【非烟非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6日 17:03 来源:CCTV.com

  虽然三毛骗过我,但得承认她的《万水千山走遍》还是很好看的,所以那年夏末秋初听完齐豫的《九月的高跟鞋》(心里真是爱极了这首歌),我就北上南下的去瞧了两个湖。

  九月初去的是新疆布尔津县内的喀纳斯湖,中间回珠海休息了十天,下旬去的是云南丽江地区的泸沽湖。当然,到现在我也没法说清楚脱下高跟鞋与看湖有什么必然的因果,很多时候都是在事后才突然想起问自己当时为什么会这样那样,但百思仍不会得其解。好在一向不是喜欢斤斤计较自己的人,所以倒也乐在其中,释之然之。

  *喀纳斯湖印象*

  九月初的新疆很有味道---可吃的东西非常多。吐鲁番的葡萄自然不用说了,库尔勒的香梨、叶城的石榴、鄯善的哈密瓜都在满街小贩的吆喝声中挤来挤去,让行人只好为之驻足。烤羊肉串则特别适合已经有些凉意的黄昏,真的是江南生橘,江北长枳,在西北以外的地方,我怎么也吃不到同样美味的东西。

  从乌鲁木齐出发租一辆越野吉普开始探湖的行程。一路上经过石河子、克拉玛依魔鬼城(风化砂石鬼斧神工)、戈壁、草滩,最后驶上一片连绵的丘陵山地,从车窗直望出去可以看到遥遥千米之外简陋山路上的烟尘,我坚信有次甚至在烟尘中见到一群狂奔的骆驼,(尽管老黑一直妄图以我一贯易犯迷糊为由想否认他错过了这个事实)。一些牛,一些羊,一些马极为从容地踱过来、走开去,在看似方圆几里无人烟的夜路上,我们仍不时在车灯光圈里见到这些默不作声的朋友,它们一闪而过,让人吓一跳,唉,天地茫茫,我们才是过客。

  再向北,接近阿尔泰山脉脚下,凉意愈浓,车行经过的额尔齐斯河畔开始变得斑斓多彩。红的黄的叶,灰的棕的枝,碧绿清澈的河水,加上不远处青山顶上的白雪,四季都在这儿了,不仅仅是秋天。继续走,大片的桦树林极有层次的铺叠在两岸,前行的山路就蜿蜒在这清新灵性的林子里。因为空气的清晰度好,天空蓝得极其明澈纯净,足以荡涤心中一切的烦扰。远离尘嚣的好处就在这儿吧,平静、随意、还有内心的喜悦。快接近喀纳斯时有处称做“骆驼脖子”的地方,我们的吉普停靠在山腰路边,山底下是弯弯流过的额尔齐斯河,对岸是清晰立在眼前的桦树林,风姿绰约的黄叶衬青白的树干,象位颜色绝佳的丽人。自古英雄爱美人,我不是英雄也爱美人。我喜欢这地方。

  边防战士检查过我们在布尔津县办好的边境证后,喀纳斯湖区这就算到了。“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第一眼见到喀纳斯湖,我想起的就是这句。湖面宽阔,水色深沉,烟云缭绕,青山雪峰倒映碧波,湖边尽是浓密的松杉桦柳和高过人头的草丛。夕阳里的喀纳斯竟给了我一种十分沉峻的“man”的印象。风生水冷,打着哆嗦穿过满布枯朽倒木的阴暗的湖边密林,在林中草地上和小松鼠玩了一会儿,回到住地的小木屋里我才暖和过来。当晚房东用湖里的鲜鱼款待大家,吃人嘴短,清冽星空下我绝口不再提砍房价之俗事。房客中有个游完阿尔泰独自到此的香港男孩,生得斯文有礼,第二天骑在马上冲着我们挥手再见时,我面前仿佛出现四个大字:寂寞无敌。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境界的。返回的路上我不停兴致的在心中给他编了无数个煽情的故事,独自偷笑良久。

  未来不可知,不可谓不快乐。大致因为生性悲观,我喜欢生活在过程当中。一路可以憧憬,可以向往,而且永不放弃,一旦达成目的反而若有所失,就像喀纳斯湖的美景让人留恋,沿路的风景却更令人难忘一样。

  *泸沽湖印象*

  虽然一路去的辛苦,翻山越岭的,但入夜到达湖区时,触手可及的满天繁星令惊喜的丫头(即我)再也找不到任何抱怨的借口。待到天明,从小木屋望出去,清清柔柔的湖水上零星有些藻花,数个小岛象船只一样泊在如镜的湖里,一日之内水色几变,清澈、天然、奇妙、幽静,值得有很多美丽的传说----这就是丫头所见到的泸沽湖,它的气韵似漂浮的江南诗词,别名“女儿湖”,大致是不错的。站在湖边,小胖发了一次著名感慨:这水怎么可以清成这样?!(一笑)

  泸沽湖边的小村名为落水村,村民为摩梭族。摩梭族母尊女贵,一家之长是女主人,家族的未来属于女孩,泸沽湖称“女儿湖”,所言果然不虚。在这里,山是女山,湖是女湖,神是女神,摩梭女孩子的健壮、美丽、自信都让丫头欣羡不已,偷眼看自负如老黑等男士们英雄气短,顿觉扬眉吐气,乐不可支。村里“走婚”,按摩梭族奇特的原始风俗男女双方不娶不嫁,各居母家,晚上男方自去女方闺房住,黎明即返,子女由女家抚养。据说其乐融融,省却现代所谓“文明”社会的不少麻烦。只是不知村名“落水”有什么典故。

  环湖皆山,偶见田地,多是些着摩梭百褶裙的女子在其间劳作。男人们成立骑马队、划船队接待前来泸沽湖的游客,加上一些能歌善舞的摩梭姑娘,是湖边的一道风景。落水村因近年来游客渐多,渗进不少商品意识,民风淳朴之中添了不少现代机警---得以亲见社会发展进程,丫头不由抚掌大乐。虽听说几里外未对游人开放的摩梭村子还保留了完整的母系氏族原始社会形态,但善良如我辈已不忍私下前往,恐俗人俗为再玷净地。

  因为时间和路程安排的关系,此行错过大理及香格里拉,但老黑竟然在班车途经大理的时候不叫醒丫头看一眼,令她至今心中忿然不已。

  北方的湖和南方的湖各具姿容,喀纳斯湖称得上“深沉”,泸沽湖配得上“女儿”名。虽然都偏居一隅,却于深山丛林中仍难掩其灵性,嘈杂都市里,如我俗辈,恐怕只能叨叨“心远地自偏”了。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