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何谓郑和精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8日 16:52 来源:

  学习和发扬郑和精神,对中国来说,应借鉴历史的经验,坚定不移地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在和平崛起中把中国推向繁荣富强;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来说,郑和精神更应成为走向世界的崇高理想。郑和精神不仅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应当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船史专家席龙飞教授从五个方面概括了郑和精神:

  开放交流

  在郑和下西洋以前,是外国到中国朝贡,郑和则运货到外国去卖,他发展了海外贸易,加深了与交往国家的友谊。开放与交流是郑和下西洋的核心,这种开放与交流的精神,是我们当今应该继承和发扬的。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讲的:“中国对外交往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二世纪的‘丝绸之路’和公元十五世纪的郑和下西洋”,这说明,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就致力于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进行文化和经济交流,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勇于开拓

  郑和,作为世界航海先驱,把中国的造船、航海技术水平,提高到当时以及其后近百年的所谓“大航海时代”也无与伦比的高度。郑和所统帅的宝船队,功能完备、组织严密、队形合理。郑和船队所行驶的航线也不断扩大。《郑和航海图》反映了郑和高度的航海技术成就。这些也都体现了郑和勇于开拓的精神。当今,我国已成为了世界航海大国,但要成为世界航海的强国还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弘扬郑和勇于开拓的精神,正是我国迈向世界航运强国的宝贵精神财富。

  和平宽容

  郑和出使西洋确有“扬国威、示富强”的使命,但郑和作为外交代表,不仅尊重各国风俗,同时更尊重各国人民的宗教感情。一个典型例子就是,郑和在第二次航程中,在锡兰加异勤寺院立了布施碑,这块碑于1911年被发现,现存于斯里兰卡科伦坡博物馆,北京国家博物馆有其拓片。这块碑用汉、泰米尔和波斯三种文字镌刻。汉语的碑文记载郑和等为祈保航海平安,向神佛敬献供品的情况?鸦泰米尔语的碑文则是表示对南印度泰米尔人信奉的婆罗门教保护神毗瑟奴的敬献;波斯语的碑文则表示对伊斯兰教信奉的真主给以敬仰之情。在一块碑上以三种宗教为对象的碑文,反映了郑和对各主权国人民的尊重和他本人的宗教宽容性。同时也反映出,郑和一行希望他们所从事的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不至于受到宗教对立的影响。所以说这块石碑是郑和和平宽容精神的体现和反映。

  精益求精

  《郑和航海图》原名《自宝船厂开船从龙江关出水直抵外国诸番图》,载于明代茅元仪所辑的《武备志》第240卷中。该图不仅是我国最早的海图,比荷兰瓦格涅尔(L.J.Waghenaer)编绘并于1584年出版的号称世界第一部航海图集《航海明镜》,要早100多年,而且,就海图所绘的海域范围来说,也要广阔得多。《郑和航海图》的特点是,采取山水画的形式,有山画山,遇岛画岛,浅滩浅礁皆莫不齐备;图上列有地名500多个,国外地名约占3/5。这反映郑和下西洋以后,我国人民对南洋、印度洋以及东非一带的认识有较大发展。图中所绘百余条航线,用“针路”标注方位,用“更”标注里程。图上均标注有各地用“指”表示的星体高度,可利用过洋牵星术这种天文导航的方法来测定船位及导航。

  《郑和航海图》是郑和所统帅的众多海员的集体创作,是郑和航海的丰富实践经验的总结,既深蕴着郑和的开拓精神,更能体现郑和在航海技术上精益求精的精神。

  敬业献身

  郑和作为明成祖的宠臣,官封内宫监太监,下西洋时则官封钦差总兵。在第七次出洋的宣德六年(1431年),他已年届花甲。郑和并不因功高而停止拼搏,也不因受宠,去享荣华富贵或颐养天年。他以花甲之年执著地去执行大明皇帝交给的开放与交流的伟大任务,在第七次下西洋的归国途中逝于古里(今印度卡利卡特)。

  郑和七下西洋,往返于中国和亚非30余国之间,长达28年,将自己的生命幸献给了中国的航海事业。(摘自中国水运报)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