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哭泣的胡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4日 12:58 来源:CCTV.com


  科考队沿着黑河河道驱车北上,直到距额济纳旗还有几十公里的地方,沙漠中出现了一大片干枯的胡杨林。

  这片胡杨林位于达来呼布镇南20公里处,当地科考人员介绍说,这里几十年前是一片曾经很美丽的原始森林,每到秋天,金黄色的树叶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特别好看。

  黑河下流的全面断流,使得自然生态的恶化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严重。由于极度缺水,大面积的胡杨树木枯死。如今,枯木东倒西歪,神态各异,当地人称之为怪树林。

  胡杨是一种既古老又长寿的树种。在我国新疆库车千佛洞地层中发现它的化石,考证至今约有6500万年了。有人说“三千年胡杨”永垂不朽,活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

  胡杨林是居延绿洲的主体,是生态的基本条件。可以说,没有胡杨林,就没有绿洲;没有绿洲,这片“地热、多沙、冬大寒”的漠土就不会有人类的生存发展。胡杨林同这里的生命息息相关,胡杨备受人们的珍爱,在大漠人的眼里,胡杨是抗风沙的英雄。

  停车驻足,触目惊心,在漫散横肆的古河道旁,枯死的胡杨虬干蚺曲,横尸遍野,姿态万千,狼藉而惨烈。岁月流转,风沙漫漫,这些胡杨的残骸被大自然的风暴、烈日和雷电雕刻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走进这片惊心动魄的死亡森林,一股严肃而冷峻的气氛扑面而来。仿佛置身于胡杨的坟场。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绝对难以相信,那些郁郁葱葱的胡杨死后竟然如此的狰狞可怖。偌大的一片“坟场”,枯死千年的胡杨奇形怪状,一棵棵枯树苍劲淋漓,化石般地耸立着。僵硬的枝干伸向苍穹,像是在质问、在叹息、在挣扎、在求援。生与死的强烈对比,深深地震撼着每一位科考队员的心。

  都说胡杨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其实,那不过是人们对它们悲壮生命的感情寄托。的确,它们是英雄的树,选择了沙漠,就注定了它悲壮的一生。即便是死亡,也依然有一种不愿屈服的顽强。眼前的景象让我们明白了———这些百态千姿的死胡杨,是生命最后瞬间的自我造型,是胡杨与大自然抗争的生动记录。枯死的胡杨之所以千年不倒、千年不朽是因为壮志未酬!它们是在向苍天要水、要生命!

  生命,最终没有留住它们的声音,却留下了它们死亡的永恒。没有人能猜透它们的用意,在耗尽了悲壮的生命之后,却以这样的方式警世着我们人类的未来。

  本来各个地区修水坝,发展经济应该是无可厚非的,但在发展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到对下游地区生态的影响,什么事情都不能只考虑自己,在一个和谐的社会中,总要把握一个大局观念,因为我们都生活在地球上,保护现在的自然环境,其实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骆汉城、龚敏、朱江)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