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殄北侯官遗址——汉代社会的缩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4日 12:47 来源:CCTV.com

殄北角楼

殄北汉军屯田遗址

  今天科考队来到了沙漠腹地中的殄北侯官古城遗址,它是汉朝时期最北边,同时也是和匈奴距离最近的一座军事要塞。说起殄,很多人就会想到“暴殄天物”这个词,其实,“殄”这个字在汉代是镇压的意思,用在这个地方,汉朝廷的主要用意恐怕就是要打击和镇压北边的匈奴了。

  由于风蚀的作用,我们眼前的这座古城遗址已经被损毁的非常严重,几乎让人无法看出这座古城的真正规模。

  从古城周围的环境来看,这里风沙很大,地表风蚀得非常严重,甚至下降了2米多,出现了雅丹地貌。已经看不出周围还有附属建筑的情况。专家根据城墙墙体的厚薄程度相对来说比较单薄来分析,断定这里曾经驻守的士兵不会太多,大概也就是二、三十人,所以城外就不再做附属的居住建筑设施,城内就解决了。

  科考队员分散在城址的周围,希望能够找到一些文物遗存。其中一名科考队员的发现令他很兴奋,原来他找到了一枚箭头。专家鉴定后肯定地说,那是一枚三棱型的铁箭头,是汉代的兵器,保存的非常完好,锈蚀的程度也不严重,从这枚铁箭头目前的外观来看,可以推测当地的气候是一种相对比较干旱的气候。

  没过多久,其他几名科考队员也相继都有了发现。又是几枚箭头,和刚才那个箭头完全一样,但是,这几个箭头的边角还比较锋利,专家分析,这是因为这几个箭头在地边裸露的时间比较长,被风蚀了,所以箭头的两面都被打磨光了。这些箭头经过了两千多年的时间还存留下这么多,这足以说明当时的战争是很激烈的。

  当科考队员走到距离城址三十多米远的范围时,在那里,大家发现了大面积的陶片和铁器残片。由于刚开始考察遗址周围时,大家发现的陶片非常少,这种生活器具的残片也很少,而且站在城墙上往下看,也没有发现房屋建筑的痕迹。所以,当时专家认为这里是一个驻守人数不多的地方。

  可是当科考队把考察的面积扩大时,发现了大面积的陶片,一大片的地表上全是陶片。这些陶片的风蚀的程度很厉害,带纹饰的陶片已经被剥蚀掉了,剥蚀得很厉害。这一大片陶片遗存区另专家改变了刚才的观点,他推测说,这满地的陶片说明堡垒的生活区应该就在陶片遗存的这个位置上,这么大范围的生活使用区大概有500平米左右,当时应该有十七八间房子。

  那么在开始的考察中,专家认为,这里曾经驻扎的人数大概在二三十人甚至最多五十人,现在看来,这个观点就被彻底地推翻了。这么大面积的陶片遗存,而且分布的范围还这么广,残的铁器和铁器残块随处可见,这说明这里曾经驻扎的人数有可能在五十人以上,甚至更多。

  科考队员李文飞又在城址附近发现了一枚古代钱币,钱币是方孔,内方外圆,经专家鉴定,这是一枚汉代的五铢钱,钱币的发现说明了当地人在这儿使用过钱币,也有过货币流通,存在贸易和商品买卖。

  此时,很多考察队员分别在古城遗址的东北方向陆续发现了很多汉代打鱼使用的网坠等一系列的生活用具。

  科考队员发现了一个铁锅的残片,专家分析说,这个铁锅的残片说明铁器的使用在这个地方非常普遍。在遗址附近发现的炼渣也说明了在当地就有能力可以铸造铁器。这里是军事要塞,那么他的很多的日常生活用品,包括武器装备就都可以就地加工生产了。

  就在大家觉得考察快要结束的时候,科考队员在殄北侯官遗址的城脚下,又有了一个奇怪的新发现,原来城脚下有许多大小相近的石头。这些石块非常有意思,因为从质地上来看,这些石块都不是当地产的,而且在殄北要塞所在的位置周围都没有这种类似的石块,那么它又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又为什么会集中在几个城脚呢?

  专家的分析给我们解释了疑惑,原来这些石块都是从外地运来的,从石块的大小相对比较均匀、比较一致的情况分析,这应该是守卫的将士来做防御工具的,它的名字叫做滚木檑石。在有外敌进攻的时候,士兵们用它来做滚石或者檑石。谁要是想从这儿攻城往上爬得话,脑袋上挨这么一块儿,可不一下就玩儿完了么?原来这就是汉代的炮弹啊。

  殄北侯关遗址上发现了大量丰富的人类生活遗迹,可以说这里就是汉代的微缩社会,可是这样一座大规模的汉代城市为什么会被汉朝廷放弃呢?专家考察的结果是,这座规模庞大的古城可能是毁于一场悲壮激烈的战争之中。因为考察队员发现的箭头和檑石的地点都是城外的东北角,而且箭头和檑石的位置也都相当集中,从这些现象可以初步判断,这里可能发生过一场激烈的战斗,城市也因此被战火摧毁。

  殄北侯官遗址可以说是一座见证历史的沧桑古城了,汉代霍去病将军打匈奴,从北部返回到居延城,这里是必经之路,所以说历史上很多的重大历史事件,都是这座古城曾经亲眼见证过的。

  在城墙的墙体上,专家发现了芦苇成分,从而分析得出这一带早期还没有芨芨草,说明这边的盐碱和水分还比较大,古代这一地区的地貌应该有点类似于沼泽地带。

  殄北侯官遗址是我国汉朝时期最北边的军事要塞,边塞城障能够延伸到这个位置上,可见汉朝的国力是相当的强盛,离开张掖就是河西走廊,从那边到这儿来已经是近千里之遥了。

  汉朝时期这个城障控制着整个这一线的情况,包括商旅往来的情况。也起着军事防御、警戒和社会生活中的行政管理作用,在汉代是一个军政合一的机构,针对北方的游牧民族而言,它又是一个非常实用又灵敏的军事防御系统,在当时两千年以前的汉代,我们的军事防备警戒设施能够达到这种程度,当时在全世界都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的,是非常发达和先进的。(骆汉城、龚敏)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