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甘南行首页 | 甘南游忆 | 感觉甘南 | 自驾攻略 | 甘南表情(上) | 甘南表情(下)  
"> "> ">
感觉甘南
 而最美的就是栈桥,静静的,湖面上的栈桥。
  也许就像一个朋友所说,湖泊之美在其静,但那静谧却很难表达。湖泊不能太小,太小则少了包容的气势,但过于广阔的湖面却总是让人感到无所适从。但花湖不同,周遭的雪山、草场在你的目力所及,而栈桥的存在,使人可以深入湖中,于湖,便有了亲近的可能。
  我一遍一遍地在栈桥上走着,看水中栈桥的影子清晰得几乎可见原木的纹络。依在木亭的栏柱上,看草地青黄相间,弯出圆滑的弧线。太阳渐高,穿越云层的重重遮掩,泻落一缕金光,映得水面上粼粼一片……天变得暖暖的了,我们纷纷脱下外套胡乱堆在栈桥上,刚刚见到花湖的欣喜约略平静,对于胶卷的谋杀也暂告一个段落,这是难得的休憩时光,更有人索性以桥为床,以臂为枕,双目微阖,陶陶然起来。
选自【SilkEye】的《甘南表情——湖泊之美》
 草地很潮,不知道是不是昨夜里没来得及散尽的露水,打湿了鞋与裤脚。有风吧,因为湖面有层层的涟漪,将远处雪山的倒影摇得更加模糊。四野无人,让我们的脚步声和喧哗都更加得恣肆,甚至忍不住撮唇欢呼起来——就在那一瞬间,一群黑色的水鸟振翅而起,长长的翼掠过湖面。没等我们做出反应,它们已经远远地飞落在湖的另一边,只留下一阵清脆的鸟鸣犹在耳际。有些后悔了,我们本应该轻手轻脚地靠近,准备好相机安静地等待,也许可以拍到水鸟掠过的情景,那该是多美的画面。远远的水鸟对我们的任何喧嚣置之不理,它们聚在一起觅食嬉戏,但再也不肯展它们的羽翼,等了一会大家决定放弃,就让那水鸟之翼留在我们的记忆之中吧!
选自【SilkEye】的《甘南表情——湖泊之美》
 也看过许多的佛寺道观,看虔诚的信徒焚香膜拜。而那些转经或磕长头的藏民给我更深的感动,那样绵绵不休的举动让我感觉出一种滴水穿石的韧性,体会信仰的美丽。
选自【SilkEye】的《甘南表情——信仰之美》
 在玛曲,使人很容易体会“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情景:天湛蓝清澈,仿佛是一口明亮的大钟,笼罩在我们头顶和茫茫四野。地平线不是平横的,而是圆周形的。那可是草原所特有的奇绝胜景。尤其是玛曲似穹庐的蓝天之上,白云飘行,草场上“画角声声里,牧马频来去”、“毡幕绕牛羊,敲冰饮酩浆”的清雅风光,迷死了我们这帮摄哥摄妹儿。
选自【东方晓】的《能不忆草原?》
 藏红,土黄,青山,白雪,这几种颜色构成一种绝妙的景观,感觉进入仙境。山披着白花花的晨装,散落在山坡上的寺庙,有藏红的,有土黄,像口红,像胭脂,也像一个个修制精美的小花。远出有一大片森林,雪花披在树上,像遮着云雾。我见过雪,在城市,在乡村,但那所有的一切,都没有这次在山里,在藏传佛教寺庙间见到的那么合拍,那么惬意,那么令我感动。我想,这难道是拜佛光所赐?这真是神奇。这时候,照片不能说明什么?文字不能说明什么?只有内心最强烈的感受,我的生活何等幸福啊!
选自【绿茶】的《藏地行旅:雪后郎木寺 》
 骑了主人的马,在草原上也来一回夺路狂奔,紧张而刺激。到了远处,沿着黄河滩,让马儿漫步在野花众中,直到此时,草原的美丽才真正地完全地展现在面前。各色的野花、嫩绿的青草、浮在湛蓝天幕上仿佛伸手可及的白云,这里有着我所见过最丰富而绚丽的色彩,让人过目难忘。
选自【greentearyg】的《川北——甘南穿越随记 》
 清晨,桑科草原的第一片阳光就这么突然间出现了,身上的棉衣穿不住了。抬眼望去,天是蓝的,草是绿的,空气是透明的,牛羊是肥美的,人是清爽的。晚霞就落在尕海里,悄无声息。夜里,篝火点起来了,用铁杆子串了整只的羊,架在烈烈的火苗上,烤的到处是滋滋的油,火星四下里窜去,脸是红的,心是热的,夜是燃烧的。 甘南州是迷人的,正如尕海里变幻不定的彩云;甘南州是朴实的,从藏包里一掀帘,探出头,冲你一笑的藏胞会告诉你它有多朴实;甘南州是清贫的,清贫的只剩下信仰,背在肩上,一座山一座山的背过来,匍匐在寺院前的石级上,热泪盈眶。岁月可以将寺院的石级磨平,却磨不平阿妈的虔诚。
选自【about825】的《甘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