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王嵘与海

王嵘——我是一个看鱼的人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4日 14:36

  王嵘,笔名:小宝,1970年生于北京。

  职业水下摄影家、摄像师,自由撰稿人

  北京海洋印象潜水器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1990年04月–1994年04月

  中国中央电视台文艺部“综艺大观”导演。

  1994年04月–2000年04月

  赴日本留学,获日本和光大学文学学士学位。在日本留学期间开始从事休闲潜水活动,四年中共进行627潜次,最大深度为72米。在从事休闲潜水的同时,对海洋的生物、鱼类、地形、气候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业余时间,与东海大学海洋学部及东京大学生物学部海洋生物研究学科的学生及教授共同学习海洋学、生物分类学方面的有关知识,探讨进行安全潜水的科学性。与此同时,开始接触并从事水下摄影工作,多次运用水下摄影机以及数字影像系统记录了大量的海洋鱼类、生物及地形的影像资料,并多次在有关杂志发表。

  2000年毕业后,通过ITC测试正式成为世界水下活动联合会(CMAS)日本分部的一级潜水教练员,并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和光大学”任教。同时在日本东京设立了“海洋映像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下影像摄制,体育、广告摄影及DTP等工作。至2002年为止,总潜数2154次,教授年龄自18岁~62岁的一星级潜水学员642人,足迹远及太平洋、大西洋等地的著名潜点。因三年中的无事故教学,受到了各大学的极高的评价。

  2002年9月,以个人形式代表中国参加第13届世界水下摄影比赛,获得中国水下摄影史上的第一块国际奖牌,成为中国首位水下摄影家。

  2002年归国后,以“中国的海洋”及“中国海水鱼类大图鉴”为主题开始进行文字资料的收集工作,并于2003年3月开始海洋实地拍摄。4月,创建“北京海洋印象潜水器材有限公司”,开展潜水、水下摄影的器材销售和相关技术培训。同时,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报刊、杂志、电视台等合作,在中国开展海洋知识、海洋文化的普及工作,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海洋,认识海洋,从而唤起人们保护海洋,爱护自然环境的热情。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