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海边风景
潜点资讯
"> · 澳大利亚——与大白鲨亲密接触
· 马来西亚——鱼群、鱼群、还是鱼群
· 马尔代夫——潜水者的野生公园
· 泰国——航海潜水值得一试
· 日本——潜水的天国
· 韩国济州岛——比较适合微距摄影
· 海南岛——最具特色的是珊瑚
水下摄影小知识(资料来源:海洋印象)
· " class=title_doc>拍摄时有那些注意事项呢?
" class=text>在水下拍摄时,始终要提醒自己的是,自己不是水中世界的一员。在水下我们可以呼吸的空气是有限的。水下的生物、环境复杂,不要只顾看取景器而忘记了与同伴的联系,或忘记确认气瓶中的空气余量。同时水下有许多有毒、有刺的生物,需要留意不要碰到它们。有的生物在受到惊吓时会做出自卫反映,尽量不要惊吓它们。海流过急、能见度较差的水下环境,如果不是非常熟悉水下的地理环境,并有很丰富的潜水经验,尽量避免在这种环境中潜水拍摄。不管怎么说人的生命还是宝贵的。
· " class=title_doc>有哪些要领可以提高水平呢?
" class=text>与陆地上摄影的道理一样——勤学苦练!但是从城市到海洋,并不是每一个潜水爱好者每天都可以实现的事情。在陆地上练习毕竟也不能直接达到提高技术的目的。其实技术本身并不是很重要的事情。拍摄优质的影像作品时,需要拍摄者有极强的感情参与,同时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在一瞬间判断画面内的景物关系、明暗对比等。这一瞬间的选择其实在按动快门前的几分钟、几十分中,就已经在头脑中组织好了。影像是被制作出来的,有了制作影像的思考,即使拍摄的时间只有几十分钟,但每天的琢磨的时间是无限的。
· " class=title_doc>水下很暗,需要闪光灯吗?
" class=text>是的,几乎所有水下的拍摄都需要不同程度的补光。光线在水下传播的距离非常短,通常需要32号以上的特制水下闪光灯。也只能照射1~2米以内的景物。所以在水中使用闪光灯补光的技巧需要在长时间的拍摄过程中摸索,总结各种场面的光线条件,加以自然、适度的补光,便会拍摄出自然的图像。
· " class=title_doc>水下摄影拍什么呢?
" class=text>海洋中的光线、鱼类、海洋生物、海底地形、海洋中的色彩等都是很好的拍摄对象。只要你感觉到让自己心动的一瞬间,那就是最好的拍摄题材。
· " class=title_doc>到哪里进行水下摄影?
" class=text> 如果您学会潜水以后,自然会选择到海洋中去拍摄。那里有人类从未目睹的奇景。千奇百怪的海洋生物,形态各异海洋景观。决不会让您的快门走空。您可以选择可以信赖的潜水活动中心或教练。参加他们的潜水活动。在中国可以潜水的海域有海南三亚、广州、青岛、秦皇岛、大连等地。
· " class=title_doc>我一直想学水下摄影,请告诉我如何选择水下摄影器材,购买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
" class=text>在选择购买数码相机或摄像机时,首先要详细了解是否有相应型号的防水罩。购买防水罩时一定要确认买方是否对防水罩的使用方法进行培训、售后的维修保养是否完善(例如能否在购买地进行售后服务)。 每一个防水罩均经过在高压状态下的检测后投放市场,非使用不当或意外事故是不会产生在水下漏水的现象的。为了避免您的器材受损,请一定在购买后参加相应的培训,并加入相应的财产保险。摄影器材及防水罩的价格都很昂贵。少则数千元、多则十几万、几十万,专业级的价格甚至高达数百万。所以在选择、购买时一定要与专业人士或厂家进行充分协商后购买。在大陆地区潜水器材、防水罩系列的走私品较多,千万注意销售方是否负责售后维修保养、器材保险和技术培训等方面的事宜。参加有关海洋生物与水下摄影方面的讲座,请专业人员对你的疑问做针对性解答,会更有帮助。
· " class=title_doc>请问水下摄影和潜水技术有多大联系啊?我学潜水两年了,现在是二星潜水员,多长时间能学会水下摄影?
" class=text>开始水下摄影,首先需要学习在水下安全的活动,也就是说要先学潜水,后学水下摄影。潜水的技能越高,对海洋、水下环境、生物的知识了解也越深,也就有可能拍摄到好的照片。但是,需要明确的是,在水下的摄影比在陆地上艰苦、复杂得多,需要长时间的学习、摸索。水下摄影技术是没有止境的,如果一定要定一个标准的话,那么潜水技术至少相当于三星潜水员水平。掌握相应的潜水技巧后,你需要购买一定数量的水下摄影器材(也可以租用),参加相关讲座听取专业人员的经验,选择有相关专业经验的潜水中心,多参加以水下摄影为目的的潜水旅游。防水罩的使用,大约两个小时就可以完全掌握。至于,多久才能在水下拍出好照片,--同风光摄影一样,入门以后的水下摄影水平还要看个人的悟性、艺术修养、灵感,以及对海洋和水下生物的了解和把握等因素。
· " class=title_doc>使用什么样的器材在水下拍摄?
" class=text>水下摄影的环境极其特殊,是在摄影摄像器材的死对头-水中进行的。所以,器材需要在防水罩内才能使用。在国外几乎所有的专业器材都可以定做相应的防水罩。而民用的照相器材比较廉价,为其定做昂贵的专用防水罩似乎不太值得。加之,摄影的理念已经从胶片转为数码。固守陈规的传统摄影理念已经不再符合现有市场。例如奥林巴斯公司已经从上个世纪开始,生产对所有款式数码相机的防水罩。使其数码照相机在许多新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所以,如果您现在开始选择的话,您可以在2004年的数码相机市场上,找到奥林巴斯公司的数码防水罩。并根据其说明书在10几分钟内掌握其使用要领。
· " class=title_doc>如何开始水下摄影?
" class=text>首先需要学习在水下安全的活动。也就是说要先学潜水,后学水下摄影。潜水的技能越高,对海洋、水下环境、生物的知识了解也越深。也就有可能拍摄到好的照片。但是,需要明确的是,在水下的摄影比在陆地上艰苦、复杂的多,需要长时间的学习、摸索。
· " class=title_doc>什么样的照片才算水下摄影?
" class=text>水面下拍摄的照片都可以算水下摄影。比如说在家里的澡盆、浴缸里拍的也是水下摄影。通常是在自然的开放水域里拍摄。如海洋、湖泊、江河、池塘等。
· " class=title_doc>水下摄影小窍门(5)
" class=text>5. 水下摄影的构图:水下浮游状态时的构图有较大难度。因为悬浮在水中稳定性差。但是也能给摄影者提供特殊的视点观察景物。当你确定好一个位置拍摄时,不要急于按下快门。尽量等身体在水中稳定后在拍摄。这样可以避免因自身晃动产生的影像模糊。
· " class=title_doc>水下摄影小窍门(4)
" class=text>4. 微距镜头的广角表现:当你只携带一只装有微距镜头的相机进入水下,有一些需要广角镜纪录的场面时,可以尝试从被摄物体处后退至取景器内达到理想画面的位置。但是要注意闪光灯的有效发光距离。否则会造成曝光不足的现象。
· " class=title_doc>水下摄影小窍门(3)
" class=text>3. 微距镜头拍摄时的表现:微距镜头主要在表现被摄物体细节时使用。通过它可以使不为人知的细部情节,表现的淋漓尽致。但是,这种镜头的有效对焦距离非常短,60mm微距镜头的最短有效对焦距离为21厘米,可以将3~4厘米的景物满画面拍摄。此时要注意闪光灯的光轴指向,及光圈漂移的问题。
· " class=title_doc>水下摄影小窍门(2)
" class=text>2. 利用广角镜头拍摄特写:拍摄特写使用广角镜头也可以拍摄特写画面。选择好拍摄角度后,尽量接近被摄物体。使其在取景器中达到自己希望的尺寸。这样既可以突出被摄物体的细节,又能表现周围环境的状况。
· " class=title_doc>水下摄影小窍门(1)
" class=text>1. 水中的人物摄影 表现水中的环境时,通常影像比较单调。加上潜水的人物,可以使画面变得比较活泼。广角镜的使用较多,曝光时需注意水面光线与主体景物的亮度比。如,想把主体景物表现为剪影效果时,闪光灯的光亮应适量减小。
· " class=title_doc>数码相机防水罩除了水下,别的地方也能用么?
" class=text>以2003年奥林巴斯(OLYMPUS)数码相机为例,所有型号的数码相机均配有相应的防水罩。每一款防水罩均能够操纵相应相机的所有功能。同时部分相机还配备了水下色温平衡功能,及生活防水功能。防水罩的体积小、重量轻、容易携带、操作简便,不仅可以防水,在防沙尘等方面的性能也很优越。数码相机防水罩,实际上英文写作Digital Camera Protector,直译是“数码相机防护罩”,顾名思义,它同样适用于滑雪、漂流、溯溪、划艇、攀岩、登山(雪山)、野外(沙漠)穿越等多种户外运动,另外在公安、消防、道桥建设、卫生防疫等方面也有广泛用途。
· " class=title_doc>常用的水下摄影器材有哪些?
" class=text>相机;尼康-F90/ F100/ F5/ 奥林巴斯C-5060 镜头:NIKKOR 16mm fish eye\ 20mm \60mm macro \105mm macro 防水罩:ANTHIS 奥林巴斯 闪光灯:Sea&Sea YS-90D DUO YS-25AUTO 支架:INON 胶片:proviya100p \kodak100vs 100s\servia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