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首页  
留梦徽州
· 留梦徽州——雕琢里的时光
徽州,位于现在的皖、浙、赣三省交界之处,领休宁、歙县、黟县、绩溪、祁门、婺源(今划归江西省)六县。“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这是著名的戏剧家汤显祖对于徽州发出的艳羡之声,因为徽州有的不仅仅是象黄山这样天下奇绝的天然胜景,更有闻名于世的徽商,以及徽商的兴盛所带来的文化艺术的繁荣。文房四宝中徽州就独占了徽墨与歙砚两项,在绘画、戏剧、医学、建筑等诸多领域都占据着重要一席。徽商,萌芽于东晋,成长于唐宋,兴盛于明清。乡土观念浓重的徽州商人他乡发达之后,回乡建了无数的祠堂、牌坊、民居,使得现在的徽州几乎县县有古村,村村有古屋。古祠堂、古民居、古牌坊被誉为古徽州建筑三绝。
· 留梦徽州——水色宏村
临去黄山之前,就打定了主意,要在这号称“中国画里的乡村”的地方住上一夜。所以,虽然那日中午离了黄山之后就在歙县的几个村落里奔波,又因回程的火车票多有变故,不得已回到屯溪,等诸般事情安顿好,暮色已经沉沉地盖住了整个天地。要不要就住在屯溪,明天一早再赶到宏村?同行的几人互相看着,一时间拿不定主意。还是,还是赶到宏村吧。”终于说。想着那星子下安静的小村,想着明天可以在小村的炊烟薄雾中醒来,这夜路还是值得赶一赶啊。
· 留梦徽州——美哉!黄山!
黄山的名气实在是太大了,“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又说“黄山集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恒山之烟云、庐山之飞瀑、雁荡之巧石、峨嵋之秀丽于一体。”轻描淡写地,黄山一览众山小。关于黄山的介绍太多了,以至于虽然还没有到过黄山,对于那里的景色也已经耳熟能详,奇松、怪石、云海、温泉,黄山的种种绝妙,籍了文字、图片、影像等等各种各样的渠道,灌输到我的头脑之中,那感觉就像是贾宝玉初见了林黛玉“眼前分明是新来客,心中只作旧时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