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太空英雄

太空英雄第三集(探索发现2004-013)1月29日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19日 16:26

  2003年5月19日,在载人航天工程第30次最高层会议上,做出了“中国载人飞行发射如期进行”的决定。

  航天员们的家都在这幢楼里。平时他们都在单位集中生活,只在周末才能回家。这也是他们在这次上天前的最后一次回家,而明天就要返回大队做相应准备。

  翟志刚爱好书法,爱折腾儿子的玩具,爱跳舞,爱模仿赵本山,还是航天员男声四重唱的一员。

  因为表现出色,长得也帅气,常有记者给他照相,他的这张照片曾经上过《中国空军》杂志的封面。

  妻子:“看一下嘛,好久不看了。这不是你的照片嘛?”

  翟志刚:“早了,不是看过了嘛?中学的毕业照。那是刚入伍的时候。”

  翟志刚的儿子叫翟天雄,刚上三年级。虎头虎脑的样子像他的爸爸。


美味的航天食品

  杨利伟沉稳干练,心胸开阔,是航天员大队的“著名主持人”,音色醇厚,会弹吉他,能唱歌,爱打球,是单位里短跑纪录的保持者。

  据杨利伟母亲说,儿子小的时候就说长大了要开飞机,娶媳妇要娶一个开火车的。后来,杨利伟果真开了飞机,妻子却不是火车司机,而是一位中学教师。

  杨宁康是爸爸的崇拜者,比爸爸还有志气,想当国家主席,想做总司令和科学家。这位八岁的小学生曾写了一篇《爸爸的雄姿》,刊登在《作文导报》上。

  聂海胜当飞行员时,是单位的业务骨干,选上航天员后,团长舍不得放人,曾经开玩笑试探他,留下来吧,我报你骨折行不?

  聂海胜的妻子也姓聂,叫聂捷琳,十一岁的女儿取名天翔

  航天员的家庭都很和睦,这也是飞行部队的一种传统。因为飞行员随时面临危险,他们把工资全部交给家里,做妻子的也尽量不和丈夫闹别扭。

  为了寻找到一处理想的着陆场,从1993年至1996年的三年多时间里,共进行了六次大规模勘察,最终决定把主场选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副场选在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西北边缘地区。

  载人航天工程专门成立了一个回收测量部,大本营设在四子王旗所属的大庙村,他们有最先进的跟踪搜救设施,并配属了5架直升机。

  十个月前上天的神舟四号无人飞船,已经将飞船轨道经过的空间环境情况全部记录下来,中科院空间中心已从目前遗留在太空的9131个空间碎片中,筛选出可能与“神舟五号”发生碰撞的危险碎片,为神舟五号的安全飞行画好了“路况示意图”。

  这两天,世界上最先实现载人航天的两个宇航大国——美国和俄罗斯相继发表声明:欢迎中国人进入太空!祝愿中国飞船飞行顺利!美国和俄罗斯的两名宇航员也宣布,他们将在空间站用汉语欢迎中国同行。


静音训练

  10月5日,香港市民及海外华人自发组织了一场街头签名活动,祝愿中国航天员成功升空和平安返航。

  10月8日,由7万多个元器件组成的神舟5号飞船,经过连续多日的独立测试之后,开始与火箭吊装对接。

  神舟5号飞船发射已进入到了最后阶段。今天,首飞梯队的三名航天员离开北京,前往发射场。

  自10月4日进入全封闭状态以来,这还是航天员与家人第一次见面。

  离飞船发射的日子只有四天了。

  神舟5号完成了测试厂房的所有工作,于今天转往发射架。

  这次发射准备工作没有出现任何意外情况,一切都在按预定程序展开,比前面4次都顺利。有一点不同的是,前面4次发射时间都在夜间,而神舟5号的发射和回收时间都安排在了白天。


环控生保实验

  这样安排的目的,就是为了有充足的时间来搜救航天员。

  虽然对各种程序早已进行了成千上百次的练习,但航天员们还是利用一切机会对每一个细节都反复琢磨。

  每次发射临近,气象是决策者们最为关注的问题。实际上,自火箭和飞船进入发射场以来,一切都异乎寻常的顺利,甚至,连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都有时间看女足世界杯比赛。航天员们也显得一身轻松。

  但在着陆场却是另一番景象,各种预案的演练几乎没有间断。

  根据预报,神舟5号发射及回收这两天,都是好天气。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