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先睹为快
"> "> ">
太空英雄
由总装备部宣传部和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联合摄制的一部全程纪录首批中国航天员生活训练的四集电视纪录片《太空英雄》近日完成,将于春节初六至初九,在中央电视台十套《探索·发现》栏目播出。该片历时七年,拍摄了我国首批航天员从选拔、训练到乘坐神舟5号太空飞行的全过程,以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和生动真实的画面内容,反映了航天员大队以及中国航天人不懈努力、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作了最生动的诠释。尤其是首飞梯队成员——杨利伟、翟志刚、聂海胜三个特殊家庭的飞天感受和日常生活等大量鲜为人知的细节,在节目中都有生动的展开,其中大多数镜头均为首次公诸于众。欢迎收看!
节目简介
· 太空英雄第一集(探索发现2004-011)1月27日
2003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位飞天人在绕地球飞行14圈之后,返回内蒙古中部叫做阿木古郎的地方。1996年,空军接受了一项秘密任务,从现役战斗机飞行员中选拔航天员。选拔的基本条件主要有:年龄25—35岁,身高1.60—1.72米,体重55—70公斤,飞行600小时以上。并且要五官端正,语言清晰,甚至对打呼噜也有限制。
· 太空英雄第二集(探索发现2004-012)1月28日
航天员公寓建在航天城最幽静的地方。航天员大量的训练项目是在航天城里完成的。这里有飞行模拟器、离心机、低压舱和逃逸救生塔。航天员如何乘飞船上天,安全飞行,需要在地面做艰苦的准备。将来,即便飞船安全返回地面,也并非完事大吉。什么时候出舱,怎样出舱、出舱后如何等待救援,都是航天员必须掌握的训练内容。
· 太空英雄第三集(探索发现2004-013)1月29日
2003年5月19日,在载人航天工程第30次最高层会议上,做出了“中国载人飞行发射如期进行”的决定。航天员们的家都在这幢楼里。平时他们都在单位集中生活,只在周末才能回家。这也是他们在这次上天前的最后一次回家,而明天就要返回大队做相应准备。翟志刚爱好书法,爱折腾儿子的玩具,爱跳舞,爱模仿赵本山,还是航天员男声四重唱的一员。
· 太空英雄第四集(探索发现2004-014)1月30日
这块被称作额济纳的地方,在很久很久以前,曾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汪洋一片。自先秦以来的几千年间,北方游牧部落与中原民族在此展开了血腥争斗。新中国诞生后的第十年,中国第一个火箭发射场在这里秘密兴建。1970年,中国的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就是在这里被送上太空。2003年10月14日上午,航天员们进行最后一次体检。这也是决定他们当中谁会上天的一个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