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鸿福阁】作品
视觉天地贴图区
"> "> ">
导语
离别家乡三十载,重回故里的山区小镇,令我感触万分。这里的山山水水、民风民俗,深深地吸引着我,连续4个周末的采风,无法不让我通过镜头向世人讲述这美丽的传说。具有“学老”特色的明清古寨围村掩映在山麓河畔,古朴典雅。开凿于汉代、明代,景泰年间砌筑的古驿道交罗于羊蹄峻岭,望及云霄。两岸叠翠、白鹭惊飞,咸淡水交融的赤石河,早晚有渡。水底山溪流、铜锣湖奇山异石、龙潭瀑布等山水风光,美不胜收。 让我们远离城市的喧嚣,一起去寻访那梦一般既遥远又真实的古老村落,一起去找回那久违的纯朴与自然……
(图/文【鸿福阁】yilinli@21cn.com)
关于海丰:
    海丰县位于广东省东南海滨,处在深圳和汕头特区之间,西距广州290公里,距深圳197公里,东距汕头180公里,水路至香港81海里,水陆交通便捷,是粤东地区陆上交通要道。海丰取义于“南海物丰”,历史源远流长。东晋咸和六年始建县,距今1666年,现隶属汕尾市,全县辖19乡镇和3个农林场。总人口67.8万人,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47万人,是著名的侨乡。
    海丰总面积1750平方公里,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莲花山脉横贯穿县境北部,构成西北部山峦地带;中部为宽阔平原;东部濒临碣石湾;西部面向红海湾;境内有长沙湾、高螺湾、九龙湾三大海湾,海岸线长达116公里。
    海丰地处北回归线南缘,四季分明,气候温和, 雨水丰沛,日照充足,属南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温度22℃,无霜期360天,年均降水量2382毫米。海丰自然资源丰富,自古称“鱼米之乡”。主要农产品有优质稻、荷兰豆、莲藕、沙姜等,林果有荔枝、菠萝、梅、李、柑、甘蔗等;海丰海岸线绵长,海面捕捞渔场辽阔,主要海产品有马鲛、鲳鱼、带鱼、龙虾、贝壳类等;有海滩涂3340公顷、鱼塘水库6660公顷、可供开发养殖鲍鱼、翡翠贻贝、花蛤、对虾、蟹、蚝、甲鱼、鲩、鲤、珍珠等。海丰矿藏为粤东之冠,主要有锚精矿、钨矿、水晶矿、绿柱石等;建筑石料、沙、花岗岩和陶瓷粘土等蕴藏量丰富。
    海丰自古民风淳朴,人文蔚然,为广东历史文化名城,是全国十三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彭湃烈士的故乡。有红宫、红场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遗址方饭亭、壮帝居、宋师岭等;境内莲花叠翠,丽江月色,银瓶飞瀑,羊蹄峻岭等古八景风采依然;后门海滨、芒屿岛和鸡鸣寺、准提阁等景观风光旖旎;古迹新景,互为辉映,山清水秀,地灵人杰,海丰已成为粤东游览胜地。
赤石镇
名胜古迹
    1、凤河晚渡:位于赤石河下游,为古官道的渡口,是海丰县八景之一,立碑刻“凤河义渡”。行人早晚有渡,两岸叠翠,夕阳辉映,白鹭惊飞、野渡横舟,好一幅《晚归图》。
    2、羊蹄峻岭:古为官道要冲,开凿于汉代;明代景泰年间,砌筑驿道,建庵于岭之顶端;清代修建城关,把守关隘,属海丰八景之一。登之山峰,行回交梭、望及云霄,有回归大自然之感慨。
    3、占寨围村:赤石镇历史悠久,现保存有3座完好的占寨围村,它们先后建于明、清时代,古朴典雅。
    4、山水风光:有龙潭瀑布、水底山溪流、铜锣湖奇山异石、白马山天然林区。(来源:海丰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