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阿栋作品
相关链接
视觉天地贴图区
"> "> ">
一次难忘的亲密接触
来过洞庭湖的朋友们告诉我,这里的反嘴鹬不太怕人。但为了更好的拍摄而又不影响它们的生活,我提前来到了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大西湖地区,在它们经常觅食的区域附近搭了一个简易有效的隐蔽所。在它们对隐蔽所熟悉了两天之后,第三天的清晨四点,趁着天黑我钻了进去,随着朝阳的升起,我所期待的反嘴鹬终于和我开始了近距离的对话。我和反嘴鹬最近相距不超过3米,因为我的400mm镜头竟然越过了3米的最小对焦极限,无法对焦了。渐渐的,反嘴鹬习惯了我的存在,似乎把我当成水面中的树杈,根本就不理睬我的举动,任凭我的快门响个不停。拍了好久,还是觉得不满意,因为拍摄动物最重要的就是眼神。它们老是低头觅食,我很难拍摄到它的眼神和向上翘的长嘴。于是,我尝试着和它们对话,跟它打声招呼,它就抬头看你一下,终于,拍到了它与其他鸟类明显区别的特征——反着的嘴。连续几天的劳累,一下子化成了满载而归的喜悦。我相信,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到野外观鸟、拍鸟,你也会感受到接触大自然给你带来的愉悦;也同样相信,当爱护、保护野生动物成为大家共识的时候,每一个人都可以和野生动物亲密接触。(阿栋图并文qq2486@fengniao.com)

洞庭——难忘的亲密接触

阿栋——与鸟有约

观鸟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