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导语
"> " class=text> 青州地处山东半岛中部,历史上一直是佛教昌盛之地,自北魏至宋代,立寺造像之俗绵延不绝。青州及毗邻的高青、诸城、临朐等地历年都有造像陆续出土,其石刻造像艺术融汇中外、兼采南北,发展序列完整,地域特征鲜明,在中国古代美术史上具有重要的典型意义。尤其是1996年10月青州市龙兴寺遗址出土的窖藏佛教造像,数量之大、种类之多、雕凿之精美、彩绘之富丽,震惊世界,被称作改写东方艺术史的重大发现。
佛教造像艺术之美
· 青州历史沿革
青州之名,始见《尚书·禹贡》:“海岱惟青州”,为古“九州”之一。上古为东夷之地。至夏商间,先后为爽鸠氏、季则氏、逄伯陵氏所据。周初封吕尚为齐侯,地始归于齐。历春秋战国之世,均为齐属。
· 各方评说青州龙兴寺佛教造像
青州龙兴寺佛教造像是20世纪震惊世界的考古发现,是中华灿烂文明和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在美国、日本、德国、瑞士、英国、香港等地展出,引起巨大轰动。
· 佛教造像艺术之美
无论是著外衣对领,内衣系带的“褒衣博带”的佛,还是著薄而贴身,褶纹稠叠的“曹衣出水”的佛,尽管前者被认为是受南朝士人流行款式的影响,后者是天竺佛教的形象,但他们都是在中国本土制造的佛,是用中国人的思维和审美观念塑造的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