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火树银花闹新春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20日 10:53)

  播出时间:2003年2月13日 20:30-21:00

  访谈专家:赵世瑜,男,1959年出生,成都人。198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俗学之父钟敬文先生的弟子,博士学位。现任北师大历史系教授,兼任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民俗研究》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明清以来的民间文化史与民俗学史,主要成果有:“明清华北庙会研究”、“论中国传统庙会的狂欢精神”、“庙会与明清以来的城乡关系”、“明清华北的社与社火--关于地缘组织、仪式表演以及二者的关系”。

  洪涛:观众朋友,过年好,今儿是正月十三,按老话儿说,打今儿起就该上演正月新春“闹社火”的好戏了。年轻一点儿的也许会问,什么叫社火?您听,这首激越豪迈的乐曲表现的就是中国北方农村闹社火的热烈场面。还不明白?那好,咱们到山西去看一看今年春节那里开展的社火活动。

  话题一:社火的起源

  洪涛:看过了片子,大家也就恍然大悟了,原来社火不就是锣鼓、旱船、秧歌、高跷这些玩艺吗?

  赵世瑜:对,社火就是过去人们在春节期间举行的群众性文艺表演活动,他起源于秦汉时期的民间百戏,百戏百戏,就是各种文艺表演的荟萃……

  苏叔阳:社火社火,确实跟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记得鲁迅先生就又一片著名的文章《社戏》……

  洪涛:赵先生,社火既然是民间百戏,叫社戏就可以了,那为什么又要叫社火呢?

  赵世瑜:其实,社火两个字最能反映这种民俗活动的本质。社,即土地神,在以农业文化著称的中国,有着祭祀土地神的古老习俗,后来,娱神的祭祀仪式逐渐增加了娱人的成分,成为规模盛大的民间娱乐活动。至于“火”,本来是“大伙”的“伙”,社火本来就是群众活动嘛。有古籍记载:“今人看街坊杂戏场曰‘社夥’,宋之百戏皆以社名,如杂剧曰绯绿社,蹴球曰齐云社,唱赚曰遏云社,行院曰翠锦社,撮美曰云机社之类。夥者,《说文》‘多也’。《方言》‘凡物盛而多也’。或作‘社火’,言如火然。

  苏叔阳:我记得宋人范成大有诗云:“轻薄行歌过,颠狂社舞呈”之句,作者自注说:“民间鼓乐,谓之‘社火’”。

  赵世瑜:的确,宋代关于社火的记载却实,宋代的《东京梦华录》载:“诸司及百姓献送甚多,其社火呈于露台之上”,并说,当时的社火表演包括爬竿、相扑、杂剧等等……

  苏叔阳:我记得在《水浒传》上还记着社火的内容呢,第六十六回描写道:“黄昏月上,六街三市、各处坊隅巷陌点放花灯,大街小巷都有社火。”后来又写李逵元夜闹东京时,也有“四个人杂在社火队里”之句,可见“社火”确是宋朝遗风。

  洪涛:这么一说,我也想起来了,《红楼梦》第一回就写甄士隐命家人霍启抱了英莲去看社火花灯……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