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火树银花闹新春

  赵世瑜:我这里有几张最近山西新绛出土的展现宋、金时代社火的砖雕图片,这些民间歌舞,直到今天还在我国各地流传……

  洪涛:宋金时代的社火表演和今天差别很大吗?

  赵世瑜:细节上有变化,但主要舞蹈姿势至今保留在我们今天的社火中。

  洪涛:那让我们看看今天的社火表演来对照一下。

  话题二:社火的内容多样性和地域传承。

  洪涛:看了片子,我有一种感慨:像社火这样的民间文艺活动有着顽强的生命力:经历了那么多年的历史风云变幻,人民群众用身体和生命传承的舞蹈,却能够非常完整地从古代流到今天,真实不容易。

  赵世瑜:其实,社火能够这么完整地传承下来,民间艺人和民间文人有着很大的功劳。我手里有一本明代万历年间的社火剧目手抄本,当时每到过年,不仅老百姓要闹社火,宫廷里的皇帝也要看社戏演出,有的宫廷艺人流落到民间后,就把宫里的节目表带了出来,民间老百姓就纷纷照此排演……

  苏叔阳:我记得有这样一个历史故事。乾隆皇帝下江南有一次到了苏州,当时快到年关了,当地人就给他表演了南方的社戏。结果乾隆皇帝看了不以为然,说这哪有我们北方的社火热闹,就急调宫里的戏班子到苏州演出了《打十番》等剧目,于是,一些北方社火也在南方流传开来……

  赵世瑜:这也是今天中国许多地方的社戏剧目非常近似的主要原因。中国的民间社火,可谓内容丰,形式多样。据统计,大约有 300多种,按其形式可分为锣鼓类、秧歌类、车船轿类、阁跷类、灯火类、模拟禽兽类、模拟鬼神类、武技类等。从这些民间社火中,我们可以体味到深厚的文化意蕴。比如模拟禽兽鬼神类的社火,就表现了远古时期人类与自然界凶禽猛兽的斗争,反映了人类对邪魔鬼怪的敬畏,并可以窥到民间娱乐由娱神到娱人的发展过程……

  话题三:中国的老百姓为什么闹社火?

  洪涛:谈了这么半天的社火,我一直有个感觉,那就是“闹社火”像是咱中国人自己的狂欢节,你看,演的人、看的人都那么兴高采烈,性情的宣泄着自己的情感。

  苏叔阳:当然,现在是过节嘛,过节过节,“节”就好比长长的竹竿上的“竹节”,如果没有“节”,竹竿就会断;我们的生活也是如此,如果总是劳作奔忙没有“节”可过,就会出问题,会继续不下去。像社火这样的活动,就起到减压阀的作用,让人们的情感得以尽情宣泄……

  洪涛:对,社火本来就是一场集体大联欢,跟我们年轻人去迪厅里蹦迪差不多,情感得到尽情宣泄,生命力得到充分的挥洒……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