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家园·自然>大漠之灵
  大漠之灵
    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面积33万平方公里,为世界第二大沙漠。在世界各大沙漠中,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是最神秘、最具诱惑力的一个,这里不仅因为它的广袤、险阻和鲜为人知,而且因为灿烂的"丝绸之路"曾经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而,并且留下了灿烂的古代文明。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来,许多中外探险家都曾尝试窥探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真面目,在付出巨大代价之后却以失望而告终,从此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就留下了"死亡之海"的恶名,披上了神秘的面纱。塔克拉玛干沙漠沙面温度有时高达70-80 ℃。旺盛的蒸发使地表景物变的飘忽不定,沙漠旅人常常会看到远方会出现朦朦胧胧的"海市蜃楼"幻影。
    塔克拉玛干在维吾尔语意思为“走得进,出不来”,西方探险家斯坦因在100年前将其称为“死亡之海”。九十年代末期,国家为开发塔里木盆地的石油资源及推动南疆经济发展,修建了沙漠公路。沙漠公路公路全长500公里。  
    有人说过“胡杨之美还是新疆独尊”。在轮台的塔里木河附近沙漠地区,胡杨林的气势、规模均在全国之首,轮台的胡杨林公园也成国内独一无二的沙生植物胡杨树林的观赏公园。当秋色降临时,人们步入胡杨林中,四周为灿烂金黄包围,看着洼地水塘中蓝天白云下的胡杨倒影如梦如幻。由轮台往南一百公里的沙漠腹地,为大面积原始胡杨林。文:【西北狼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