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年文化遗产日起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20:49 来源:CCTV.com

  中国是世界上文化遗产非常丰富的国家,有着几千年积淀的丰富多彩的文化遗存以及多样的活态文化传统,2004年8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决定”,标志着中国政府庄严承诺把保护民族民间文化作为重要国策之一的进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中国现有29项世界遗产、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中国民间剪纸、格萨尔等项目正在申报第三批(2005)无形遗产。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共存,其文化相互交融又各具特色,所形成的文化多样性与文化积淀深厚性的特点在世界上是屈指可数的。每一种文化传统都承载着该民族的文化基因,这恰恰是民族认同与识别的根本所在。可是在今天全球化以及现代技术的冲击下,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活态文化传统面前所未有的危机,许多古老的传统正在消失或流变,许多传统的文化艺术形态正在濒临灭绝。发展现代化,我们不仅要关注自然生态的保护,更是应当关注文化生态免遭破坏与断流。精神资源远源流长,精神所创造的文化将会更深刻地影响人类的未来。现代化不是决定每个民族发展命运的唯一因素,唯有其本土的文化传统才能担当决定其方向的原动力。因此我们倡导全人类树立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的自觉性,这将是需要全人类共同努力的工作。而青年是人类的未来,在青年群体中倡导保护文化遗产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中央美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相关学者与大学生率先发起的“青年文化遗产日”旨在发挥高校及社会青年群体在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中的重要作用,鼓励青年思考其在人类文化遗产保护中的担当重要角色,树立符合国家及人民利益的文化观念。

  2002年10月,在中央美术学院召开了“中国高等院校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教学研讨会”,根据会议主题和当前无形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紧迫现状,中央美术学院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相关学者和学生会共同倡导:把每年的1月1日定为‘青年文化遗产日”,在新的一年的第一天举行和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相关的公益志愿活动。

  2003年元月1日,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山东理工大、太原教育学院、河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在北京重要的商业区王府井举行了文化遗产宣传活动,包括文化遗产问卷调查,文化遗产讲座等活动,获得了巨大的反响,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北京晚报等十几家媒体作了相关报道,该次活动受到了广泛关注与多方好评。

  2004年元1日,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山东理工大、河北师大、太原师范学院、北京印刷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河南南阳师范学院等30多所高校师生在北京大学举行了以支持中国民间剪纸申报世界遗产为主题的宣传与剪纸活动,该次活动中各高校及社会文化单位、相关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与发言,中国地质大学郭宪副教授展示了在地大进行剪纸教学的丰硕成果,各位来宾,还在中央美院与中国地质大学师生的带领下进行了现场剪纸创作活动,该次活动的规模与反响已达到了相当的程度,同样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作了详细报道。

  2005年元月1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联合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了“第三届青年文化遗产日”大型公益活动。

责编:王云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