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棉花看新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6日 10:5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1日电(记者赵春晖)“世界棉花形势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从全国棉花生产领域的“小兄弟”迅速成长为“龙头老大”,新疆拥有的庞大棉花产量也使中国迅速成为世界最大的产棉国。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一种被称为“矮、密、早”的高密度栽培模式的引进和推广,使面积广大的新疆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棉花产区。随着新疆棉区的崛起,中国棉花生产区域重心由黄河流域逐步向西转移,改变了原先的棉花生产的布局和结构。

  目前中国有十余个省区种植棉花,产量高达600多万吨,而新疆棉花不仅总产是其他产棉区难望项背的,单产和品质等各方面也都名列全国第一。由于运用了先进的种植和管理技术,新疆棉花单产大幅度提高,几年来涌现出大批亩产皮棉超过200公斤的高产典型。到2004年,新疆植棉面积已扩大到近1700万亩,平均亩产比全国平均数高出一倍。

  新疆棉花取得成功的另一个因素是当地的气候。在中国各棉区中,新疆光热条件是最适宜种植棉花的,这使其出产的棉花拥有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品质优势,这为新疆棉花赢得了巨大的声誉。由于品质优良,许多国内纺织企业都把新疆棉作为“细粮”使用,再配以其他地区出产的棉花制成各种纺织品。

  新疆每年出产的170多万吨棉花八成以上运往沿海纺织工业发达的地区销售,支撑着中国工业用棉的三分天下。新疆棉花生产和收购的任何一点消息,都会在国内期货和现货价格上表现出相应的波澜。

  新疆棉花在国际上也有很高知名度,新疆每年出产的棉花占到世界总产量的8%,中国出口的棉花基本上都是新疆出产的。由于新疆农业机械化水平在全国首屈一指,新疆棉花生产成本也远远低于其他国内棉区,与美国的棉花生产成本相当,这大大增强了国际竞争力,其庞大的产量也为中国棉花在国际市场上争取到一定的话语权,影响着世界棉花价格的涨落起伏。

  棉花连年增产丰收,使新疆各族农民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去年新疆农民人均收入中的近一半来自于棉花生产。新疆南部一些贫困县的地方财政,也因棉花收入而实力增强。种棉花已成为新疆农村的首选产业,全疆86个县(市)中有近60个种植棉花。新疆提出在2010年以前,把棉花年产量提高到200万吨,保持全国最大棉区的领先地位。(完)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