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疆构筑中国西部的经济高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1日 04: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19日电 (记者 沈桥) 200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50年来,深居欧亚大陆腹地的新疆已汇入国内外经济循环大潮。新疆棉花产量连年夺得全国第一,还影响着世界棉花价格的涨落起伏。今年新疆棉区又获丰收,可望保持175万吨总产规模。而自治区成立的1955年,棉花产量只有2.5万吨。

  不光是棉花,新疆的番茄酱商品量全国第一,啤酒花商品量全国第一,西红花产量全国第一,薰衣草产量全国第一……在西北五省区,新疆生产砂糖最多,调出粮食最多。 同新疆绿洲农业相映生辉的,是一道壮观的现代工业风景线。目前,新疆拥有石油、石化、煤炭、电力、冶金、机械、建材、纺织和食品等许多行业,技术装备水平较高的工厂已达5798家,形成门类齐全、产能较强的工业体系。塔里木、准噶尔与吐哈盆地的戈壁沙漠中,崛起全国第三大油田和第二大天然气田。天山、昆仑山与阿尔泰山的深沟大壑里,崛起全国第六大黄金产区。新疆南部的强大天然气流,通过4000多公里的西气东输管道,源源不断地输往上海和北京。

  进入新世纪,新疆交通运输加速实现立体化。在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前夕,又有两条总长394公里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至2004年底,全区公路通车里程已达8.6万多公里;铁路营运里程已达3000公里;目前已经开通96条国内和国际航线,营运里程11万多公里,成为我国航线最长、航站最多的省区。

  沉寂400多年的丝绸之路,重现“胡商贩客,日奔塞下”的繁忙景象。2004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56.36亿美元,比1978年增加244倍。

  今年7月上旬,自治区作出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提出打造全国其他省区无可比拟的能源、石化、棉花、林果、旅游、有色金属和农副产品加工等大型基地。可以预见,新疆七大产业基地的建设,将推动新型工业化的进程,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大举西进,使新疆构建出西部的经济高地。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