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骆驼电报”奔上信息高速公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1日 04:18 来源:

  新疆新闻网乌鲁木齐8月19日消息 "在解放前的新疆,每分钟只能发20个汉字的人工电报机是军政要员才能使用的通信工具;今天新疆1900万人口,平均每两个人就拥有一部全国联网的电话",新疆电信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同庆用生动的对比,描述了50年来新疆电信事业的发展巨变。

  高同庆介绍,新疆电信事业是从一段屈辱的历史中起步的。1871年,沙俄侵占我国伊犁地区,由于只能用驿站的骆驼传递情报,三个月后,清政府才得到确切消息。面对国土被掠夺的切肤之痛,清政府不得不投入巨资架设西北边防的电报线路,1893年8月在迪化(乌鲁木齐)设新疆官电总局,新疆电信就此诞生。

  民国时期,新疆战乱迭起,电信业发展起伏跌宕,已建成的有线通信线路遭到毁灭性的破坏。直到解放前,新疆只有迪化至哈密、兰州唯一一条通往内地的电报电路,而当时的电信通信基本上是为军政需要,实际上成为统治者的专用工具。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对新疆电信通信网路进行了扩建和改造。1951年,新疆恢复了维吾尔文的电报传输方式,成为全国第一个使用少数民族文字收发电报的省区。1952年,新疆市内电话容量达到1451门,比1949年翻了一番,随着1958年各地州一批中型短波无线电台的建立,新疆全区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无线通信网。

  高同庆说,改革开放20多年来,新疆电信事业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截至2004年,新疆长途干线传输网络建成了南北疆光缆、南北疆环路光缆,实施了乌伊光缆、南北疆数字微波干线扩容改造工程和全区卫星通信网新建及扩容工程,区内长途光缆总长度达3.5万皮长公里,南北疆数字微波干线达3000多公里,10个卫星地面站也相继投入使用。此外,还建成了覆盖全区的数据通信网、视讯平台及互联网数据中心平台,并在全疆范围内开通了电子商务、互联星空等业务。空中卫星、地面微波、地下光缆组成了新疆电信立体式、多层次、现代化、高保障的网络传输结构。

  新疆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贾帕尔·热西丁说,2004年,新疆所有的乡镇和70%的行政村通了电话,固定电话用户达到522.2万户,移动电话489.4万户,固定电话普及率达每百人27.4部,移动电话普及率达每百人25.5部,人均电话拥有量居西部12省区首位。全区金融、财税、海关、科教等部门和单位也利用公用电信网组成了各种计算机信息网络和实时交易网络。新疆电信已从清末的"骆驼电报"发展到目前从城市到乡村、从空中到地下,高技术、多功能、立体化的通信网。

  据了解,今年新疆还启动了农村电话"村村通"工程,投资1.5亿元用于农村通信建设,采用GSM移动通信边际网技术,将通信网络覆盖范围延伸到新疆11个地州的1304个边远自然村、兵团团场以及边防哨所,覆盖面积达2.1万平方公里,将有24.1万边远农村人口受益。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