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红一白” 撑起一片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1日 04:14 来源:新疆电视台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曾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要冲之地,自治区成立以来,当地依托丰富的水土、光热资源,孕育了较为发达的种植业,枸杞和棉花在农业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一红一白”产业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托里乡是精河枸杞的主产地,作为红色产业的标志性产品,经过20多年集中发展,精河枸杞在面积、品质、总产量和出口量四个方面都位居全国之首。

  枸杞种植在博州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过去种植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精河枸杞开始从老百姓的农家院落栽到了大田。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博州的枸杞种植面积由过去不足千亩发展到了15万亩,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总产量达到1?5万吨,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出口5000多吨,占全国的二分之一。

  博州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枸杞批发市场,年交易量达到5000吨,创利上百万元。

  精河县阿合其农场农四队是博州最早开展种植棉花的地方之一,50年前,棉花种植只有零零散散的1400亩,亩均单产也只有5公斤,许多农户对棉花还没有什么认识。

  从1983年开始,博州使用地膜栽培棉花技术后,种棉面积不断增加,从1955年的1400亩发展到2004年45?23万亩,面积扩大了323倍,棉花亩均单产从1955年的5公斤增加到2004年的130公斤,增长了26倍。2004年,博州植棉面积占全州农业总播面积的44%。

  从种植枸杞到大面积种植棉花,“一红一白”产业使老百姓的生活过的更加殷实富足。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