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疆78条航线织就“空中丝路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9日 10:10 来源: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11日电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连接东西方文明的交通要道,但面对崇山峻岭和滚滚黄沙,古老的丝绸之路不得不多次改道 。如今,随着新疆蓝天上一张经纬纵横的"空中丝路网"的织就,新疆再次成为我国与欧洲、中亚和南亚交流的空中交通枢纽。

  新疆的航空事业起源于民国时期,1931年12月22日,由中德合资的欧亚航空公司顺利完成从上海到迪化(乌鲁木齐)的首航,标志着新疆民航事业的开始。但由于当时军阀割据、战乱不断,虽然后来中国航空公司、中央航空公司、中苏航空公司相继开辟过到新疆的航线,新疆的民用航空事业仍然举步维艰,从1940年到解放初的10年,新疆机场运送旅客总量只有2.8万人次。

  新中国成立后,新疆民航事业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西部边陲的大漠戈壁上建起了一座座机场,架起了一条条空中彩桥。到1985年新疆航空公司成立的时候,新疆境内的民用机场已由解放前的3个增加到11个,随着大型喷气式"图-154"客机的引进,新疆结束了"飞机螺旋桨,航线不出疆"的历史,疆内航线也由1条增加到11条,成为全国机场最多,唯一形成完整航空运输网络的省区。

  步入21世纪的新疆民航事业再次把握机遇,飞速发展。2002年10月,新疆航空公司正式加盟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成立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公司全面完成机队由俄制机型向欧美制机型的战略转换,先后购买波音757、波音737及ATR-72等先进机型22架,形成了机型齐备、数量可观的机队规模,具备较强的客货运输能力。2004年,南航新疆分公司实现安全飞行50周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5.48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达290万人次。

  目前,新疆民航已经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疆内成网,东西成扇"的航空运输网络,共有航线78条,其中乌鲁木齐至阿拉木图、新西伯利亚、莫斯科、伊斯兰堡等国际航线12条,乌鲁木齐至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国内航线43条以及自治区内支线23条,航线总里程达14万公里,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也成为我国第四大国际航空港。

  如今,在内地人们的眼中,发达的航空线路使新疆不再是遥远、闭塞的代名词;而在新疆各族人民看来,新疆的民航事业则是带来幸福生活的"吉祥鸟",随着一座座现代化航空港在新疆的大地上崛起,一条条空中彩桥连接四面八方,新疆将再次谱写昔日“丝绸之路”的辉煌。(完)(记者刘兵、张荣锋)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