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克拉玛依油田五十初度风华正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1日 04: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0日电 新疆克拉玛依石油职工20日集会,庆祝油田勘探开发50周年。过去半个世纪,各族石油职工在戈壁沙漠中艰苦创业,建起全国陆上第四大油田和西部重要石化基地,累计生产原油2.26亿吨,生产天然气343.3亿立方米。曾经"没有草,没有水",甚至连"鸟儿也不飞"的准噶尔盆地戈壁荒原上,崛起一座现代化的石油城市。

  1955年夏天,石油大军开进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打井找油,钻成黑油山一号探井,10月29日测试出工业油流,发现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1958年秋天,国务院批准成立克拉玛依市,油田开发建设随之展开,勘探领域迅速扩大,很快探明相当可观的含油面积和地质储量,并正式投入原油开采,当年即完全满足新疆用油,次年开始原油东运内地,支援国家经济建设。1960年,克拉玛依生产原油166万吨,占到当年全国原油总产量的39%,成为当时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

  改革开放年代,克拉玛依追踪世界石油勘探开发的先进设备和高新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和创新,提高技术和装备水平,使探明储量和原油产量连续25年稳步增长。20世纪80至90年代陆续探明百口泉、红山嘴、乌尔禾、夏子街、火烧山、北三台、彩南、石西和玛湖等一批油气田,进入新世纪又相继找到陆梁、石南、莫索湾和安集海等油气田,油气勘探连年获得重大突破。

  迄今为止,克拉玛依累计发现油气田25座,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8.29亿吨,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766.6亿立方米;2004年生产原油1111万吨,生产天然气25.5亿立方米,分别比1958年增加30倍和751倍。今天的克拉玛依油田,已不再是原来十几平方公里的黑油山,而是以黑油山为基点,向南、北、东三方辐射的千里油区。

  随着油气资源的加快开发,克拉玛依石油炼制及化学工业蓬勃发展。在半个世纪以前只有7万吨炼油能力的基础上,油田建成拥有50多套先进生产装置、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为1000多万吨的石化企业,石油化工产品已达220多种,其中一批主导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现在,克拉玛依-独山子石油化工基地,已经成为新疆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克拉玛依油田的主要工作对象准噶尔盆地,发育着巨厚生油岩层,蕴藏着86亿吨石油资源和2.1万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目前探明率分别只有20%和3.4%左右,勘探开发潜力巨大。

  克拉玛依市委书记兼新疆石油管理局局长唐健表示,准噶尔大油区的轮廓已经展现,克拉玛依人对找油前景充满信心,追求的目标更高:2010年生产油气当量2000万吨,同时建成独山子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和克拉玛依500万吨稠油加工等重大项目,使之成为全国重要的油气生产、加工和供应基地。(记者王伯瑜 )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